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出国留学的前景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0浏览量:186 二维码

首先必须要意识到的是,留学并不是一条单纯的路,留学以后还是会像在国内一样面临各种选择,比如继续深造,比如留在当地就职,比如回国就职——没个不同的选择得到的结果对不同的人都不一样。因此千万不要认为留学是一条单纯的道路,“留学=?"的简单公式是不成立的。
认为”留学=?“的人的阅历是停留在多年以前的。那时留学的人本来就少,形式也只有那么几个(以前私费根本出不去,只能靠学校之类的机构申请或者选拔”,所以那些人都很优秀,无论是回来还是留在外面,大部分都能拿到高薪水和高职位——一分钱一分货。之后留学的大门逐渐被打开,海归的含金量却维持了一段时间,导致前几年就是一坨屎从国外回来也能混到好职位。
而今天,企业都已经明白的差不多了,加上中国本来就发展了,外面世界与自己的差距不再那么明显。所一线在别说是留学生,就是一个外国人学了中文跑到国内的涉外企业应聘,也不一定能拿多少钱。
所以"留学至少等于自己本来的专业+绝对比不留学的人强大的语言能力(对于本身学语言的人来说也可能只有后项)“表面上看起来是只要成本够就怎么着也不会亏的选择,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含金量。遗憾的是这是大部分人留学的定位。对于这类人来说,黄金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回国估计只能和国内学生一条水平线了而已。
但是如果真的是有兴趣研究学术,而不是跟着老板做几年实验就为了混一个Phd或者什么东西,那么留学是有意义的。(与其说是有前景不如说是有意义)。毕竟国外很多国家在技术条件上比国内成熟,你能做到的实验国内不一定有条件让你做,而国外学者的研究方式和重点与国内的差异也能让座位研究者的你有所收获。如果你真的对学术有兴趣,认为自己可以一辈子和科学打交道,或者自己的行业总和科技密不可分,那么留学能让你以后的路更加顺利。这是好前景。
如果你的专业是经济之类,就和上面的情况不一样了。这类专业看起来有实际内容,但对于留学的人来说也没有那么大的价值——论专业程度你可能还达不到比国内深的境界,论地域导致的思维方式差异,你即使学好了顶多也就是在国外就职有用。更重要的是,这类专业的竞争者太多了,除了本来就是这些专业的之外,高中毕业出国的人也爱选这类,学语言的通过交换出来如果带专业那么肯定也是带这一类专业,这样一看你能好好在国外弄到个职位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此外如果你本来就是语言专业,如果你学语言时就是为了能到目标国家去生活,展开新的职业,那么有机会的话就赶紧出去。但是如果你学语言更着重于语言本身(比如翻译什么的),那么出不出国其实并不太影响你的水平,反而国内的语言专业会教一些很有用的知识,而一旦出去了你反而学不到它们。这样一来同样是成为翻译,国内按部就班读语言专业出来的人会比在国外留学几年回去的人更好上手。

留学回国就业大部分人觉得外贸公司甚至是跨过公司没什么问题,至少比没出过的要好,但实际上大部分人也就和国内语言专业毕业生差不多,进BPO给人当廉价劳动力。即使被聘用的可能性要比不出国的人高,那也就是高个20%左右——但是回头看看你走过的路,你花出去的钱,你落下的在国内积攒人脉学习社会规则的时间,换来的也就是一份普通工作高出别人20%的雇佣几率,实在谈不上前景好。

以上适用于私费出国或半私费出国的人。但是如果您的学校有免学费的交换项目,或者您能申请到出国的全额或者大额度奖学金,那么出去肯定要比呆着好——只有在这种情况下, "留学至少等于自己本来的专业+绝对比不留学的人强大的语言能力”才是有意义的,并且你的人生能由于接触的新文化、新民族带来的阅历而变得更丰富多彩(虽然私费出国也能获得不少这样的阅历,但那就只能当是他们花出去的钱买来的,没什么值得一提)。并且既然您能弄到全额奖学金,那么您自己的技术一定也很不错,这表示你的前景会更好。

综上所述,留学的前景可以用指数函数来表示——横轴是你自己的能力和为留学付出的费用(能力本身越强数值越大,费用越高数值越小,二者加乘得到X轴数值),纵轴是前景的光明程度。也就是说,你本身的能力越强,花出去的钱越少,你的留学前景就越光明(钱花太多你在未来有大部分时间其实都用来收回成本了)。而本身没什么能力指望留学为自己贴金,甚至为了留学你还得花一笔大钱的话,就得不到什么前景。低到一定程度时,前景的光明程度会比国内毕业生还低的,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