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复试逆袭,这些面试加分小技巧快学起来!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14浏览量:274 二维码

考研成绩出来后,考研的同学们就已经开始了复试的准备工作了。要知道复试不过,初试白考这可是很多考生们的血泪教训。那么如何在复试中脱颖而出除了努力准备专业课知识,面试中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今天就以浙大学长的复试经验为例来看看如何在复试中实现逆袭。

首先比较常见的问题有下面几个,大家可以参考借鉴。关于自我简介,建议简单利索就好,老师一般不会喜欢长篇大论的。当老师问到你不会的问题时,简单说下自己的理解,稍微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做些分析。然后可以请老师讲讲。过程中一定要有眼神交流和语气组词嗯嗯,哦哦等等。当问到的专业相关问题太细了怎么办,可以引导老师到你熟悉的问题。面试着装看你自己的专业而定,但肯定不能邋里邋遢的。

如果有条件可以先联系导师,甚至见面。如何联系老师并让老师愿意要你,最直接就是写邮件,先是读几篇文献,明确了自己喜欢的方向,然后就是措辞尽量简单明了,把自己做过的有点分量的东西说明白,表达自己强烈的读研欲望,想要研究的方向和对它简单的看法(能结合做过的项目最好),以及自己是一个有想法和有干劲的学生。总的原则就是简洁而又详实,不要太多套话和废话,让老师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对你有个充分的认识、

如果老师愿意和你见面的话,多数导师有时间的话会希望提前见见学生,毕竟以后要共处两三年,有个直观全面的了解双方都有好处,至于如何和老师沟通,总的原则就是一切以老师的空余时间为准,尽量争取见面。至于怎么聊就看自己,去见面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其实这也算是一场小的面试,充足的知识储备、谦逊的态度、有自己的想法导师应该都会喜欢的。

当然联系不上导师也没关系,联系导师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重要。联系上只是给老师一个印象,没有老师会给你承诺会录取你的,大多数导师都是给你一个礼貌性的回复,那种回了和没回都一个样的。联系上只是给彼此一个提前了解的机会,大家不要因为联系不上导师感到心慌。

对于马上要复试的同学,建议将简历上的东西熟悉熟悉,有时间就抓紧复习,尽量深挖自己的闪光点,成绩好就多聊本科学的课程,有喜欢的方向就多少深入了解前沿,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

复试前的面试准备,你可以和同学进行模拟面试,主要是完整走完流程。有条件的可以找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进行指导,他们一般会把当初面试中遇到的问题再问你一遍,正式面试的时候很可能会被问到。当然其中也会有一些诸如:你大三成绩有几门不好你是不是不爱学习啊,你最爱的课程给我描述一下,你电机成绩这么差是怎么回事啊?我看你做的学生工作挺多的啊(这很可能是个坑,老师并不想听你做的什么社会学生工作,醉翁之意不在酒,最好的答案是:老师我之前是利用课余时间做了一些学生工作,不过后来我把心思全都放在学习上了,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

如果你是个容易心慌紧张的人,那么请你练习练习再练习。你可以选择十几个专业问题,然后录下自己的答案,控制在三分钟左右,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听自己的话,老师应该也没有多大兴趣听,请加强练习,尤其是你认为老师可能问到的问题,提高自己的表述能力。

复试的时候如果你复试顺序排名较靠后,可以在现场看看面试的考官都有谁,上网查查他们的资料和研究方向,准备好话题也是很有利的。


其实的面试的秘诀,除了充分的准备,最重要是自信,以及表现出自己是一个积极主动,充满热情的人;是一个对自己的专业和研究充满兴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