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高效背诵技巧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22浏览量:288 二维码

1.细嚼慢咽

当年看过《哆啦A梦》的童鞋有没有很羡慕大雄的好基友小叮当给他准备的“记忆面包”,现在面对厚厚的参考书和复习资料是不是心里也有把它们都吃进肚子的冲动?

记忆面包是不好找了,但把知识“细嚼慢咽”地吃进肚子却不失为一种好的背诵方法。在初次接触知识点时,务必要仔仔细细,把不易觉察的细枝末节照顾到。这种“地毯式”的方法尽管辛苦,但却后为后面的记忆与背诵打下坚实的基础,理解再背诵,永远要比死记硬背来的轻松。对于实在无法理解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找对的人用的对的方法讲解清楚(找鸡汤解解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哦!),理解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对背诵的辅助功能却是大大的!


2.通感联想

通感,顾名思义就是充分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味觉以及一切想象力,把知识点用你最喜欢的方式串联起来。很多记忆大师都是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高效记忆的。联想在考研复习中就更为重要,当你可以把传播理论应用到身边的小事,当你可以把新闻史变成故事,背诵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不排除有同学脑洞大开,充分利用谐音记忆,尽管谐音的结果往往逗比且奇葩,但只要能记得住,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3.排除杂念

昨天在时间管理专题中我们有提到专注的重要性,背诵同样如此。就我个人而言,背诵的最佳时段在晚饭后,在背诵前我习惯把一切事情处理妥当,不去思考任何与背诵知识点无关的事情,集中但短暂地进行背诵。几次下来,尽管所花时间不多,但效果显著。背诵不是磨蹭的越久越有成果,反而快刀斩乱麻更有益处。


4.抓住关键词

对于16的童鞋来说,以上三条似乎都有些来不及了,但在最后几天,如果你仍旧想巩固背诵成果的话,关键词是你不容放过的东西。这里关键词可以是一句话,也可以是一个词组,甚至是一个字足矣。它的存在为的是让你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记忆模型,通过联想记忆与考试紧张状态下肾上腺素的强烈刺激下,你将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有同学会说,考试前好像失忆了,考试的时候还是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如果你有一定的基础,几个字也许也可以决定成败。

背诵的方法当然绝对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点,鸡汤解解也是在根据自己的经验介绍一些适用于大家的普遍办法。当然因人而异依然重要,另外背诵不是一件只讲技巧不讲付出的事情。在有效的背诵与足够的积累的共同支持下,才能为你的考研卷纸打下牢靠基础,赶紧从现在开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