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欧洲留学,除了英国,还有哪些选择?(研究生篇)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12浏览量:626 二维码

数据解读:欧洲研究生留学现状

根据新东方欧亚教育去年的申请数据,德国的留学生人数长期居欧洲之首(英国除外),去年在德国高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约3万名,每年以7%左右的比例在持续增长,中国留学生始终是在德国留学生的最大群体。

截止到2017年在法国的留学生人数达到4万人。2016年有大概超过1万人拿到留学签证赴法读书,其中申请硕士学生占32%。

去年新东方欧亚教育服务的西班牙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100%,预计下一年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硕士阶段的申请数量占比30%。在过去一年新东方欧亚教育所有申请西班牙硕士的学生中,有28%来自西语专业。

根据使馆公布的意大利留学数据来看,去年京沪渝广4地通过图兰朵计划马可波罗计划申请去意大利的人数总计为2452人,读艺术类研究生的占17%,而在新东方欧亚教育申请意大利研究生留学的学生中,申请艺术类的学生占比高达78%。现在意大利已有54所大学设立200多学科,完全英文教学

去年赴爱尔兰、荷兰、瑞士、北欧国家/地区就读高等教育的中国学生中,爱尔兰和荷兰分别有55%60%左右就读研究生课程;瑞士有45%的中国学生就读研究生,且多数是酒店管理类大学;北欧四国92%的中国学生就读研究生,这是因为北欧四国本科阶段英语授课课程较少,故多数学生申请研究生课程。

欧洲国家/地区研究生留学教育体制

德国

国内大学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德国大学硕士(一般不能更换专业大类),或者也可以选择直接申请重读本科(可以更换专业)。

德国留学申请有团审和个审两种方式:

团审是德国学校教授来中国自主招生,只要通过教授的面试,学生就能获取学校录取通知书。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学校面试较APS审核难度较低,录取率更高,时间上更快捷,签证更有保障。缺点则是学生不能转学,只能在录取院校就读。目前开办团审的德国院校不多,选择面较窄。

个审的方式则是学生首先需要通过审核(APS 面审),拿到审核证书后才有资格申请院校。优点是全德的各种院校都可以申请,院校选择面宽。缺点则是必须要参加审核,风险较高,只有三次审核机会,而且个审没能通过就不能再走团审。院校申请没有办法保证录取率,特别是一些受限制性专业,申请难度较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个审和团审只能选其一种方案,不能同时进行。

法国

根据泰晤士报排名,法国的教育体系在全球排名第7位,有75所综合大学、205所工程师学院、220所工商管理学院、120所高等艺术学院以及20所建筑学院。

法国高等教育署鼓励学生去法国留学就读高等教育阶段的课程:

法国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公立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设计学院是都免费的,每年只有100-300欧的注册费。

私立的高等商学院、私立的设计学院是收取学费的,收费在7000-30000欧/年,而且越优秀的学校收费越高。

申请法国的硕士阶段课程,一般会要求提供大学成绩单、大学毕业证及学位证,语言成绩单、个人简历、留学动机信、推荐信等材料。一般学校递交材料即可申请,高等商学院需要有面试,大学均分最好在70分以上。

西班牙

西班牙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学制为1-2年,包括两种硕士类型:官方硕士(中国教育部认可)、校级硕士(中国教育部不认可)。

西班牙大学接受国内正规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不注重学生的毕业学校,而看重学生的学术绩点及专业背景

学生申请时需要提供标准化成绩、个人背景能力、费用等。

费用方面,公立大学语言中心九个月的课程费用为5000-6000欧元。进入专业后,学费在2000-4000欧元/年,生活费4-6万人民币/年。

意大利

意大利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公立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是都免费的,每年只有1000-3000欧的注册费。

私立的商学院、私立的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是收取学费的,一般在7000-20000欧/年,部分私立院校可以进行学历认证。

艺术类学生可以申请意大利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私立的艺术设计学院。

申请意大利留学分为计划生和国际生两种方式。计划生分为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选择计划生无需语言要求即可预注册申请大学;参加国际生计划,意大利语授课需要意大利语水平至少达到B1,英语授课需要达到雅思6.5。

荷兰

荷兰的高等教育由 U 类大学、H 类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 3 大体系组成。除了国际教育学院之外,其它两种院校中国学生都可以申请(国际教育学院为远程教学,不招收国际学生)。

U类大学属于常规大学,主要培养学者或科研工作者,全荷兰共有14所这样的大学,这类学校的课程及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将在研究机构任职,也有部分毕业生在其它性质的工作任职;

H 类大学课程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全荷兰有50多所公立的高等专业教育大学和教育机构。

硕士阶段的课程相对来说比较多样化,商科、语言学、计算机、建筑、生物化学、农业等在各大高校均有设立课程。

学习时间:硕士课程的学习时间一般为10-18个月,理工类较长,为24个月,例如建筑、机械工程。

留学费用:留学一年的学费硕士阶段约为10 万人民币左右,生活费为 5-8 万人民币左右。

爱尔兰

爱尔兰的高等教育制度受英国的传统影响。爱尔兰共有7所综合类大学,14所理工学院和其他一系列独立的商务和职业培训科学院。

留学费用:对于非欧盟国家的留学生需要收取一定的学费,硕士阶段综合类大学:10000-14500欧/年,理工院校:9000-11000欧/年,生活费一年5-8万人民币左右。

留学时间:硕士课程的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个别理工类专业时间较长,为1年半到2年,例如计算机工程、生物制药等。

北欧四国

北欧四国指的是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这几个国家在留学基本信息上有一定共通性,尤以免收学费、优质福利、优美环境等吸引国际学生前往就学,生活费一年需要6-8万人民币左右,硕士现阶段学制2年。

北欧各个国家的优势专业也是世界公认的。

瑞典的优势专业包括:电子电气工程、通讯、生物、环境工程、汽车制造、造船,以及商科和海事法等;瑞典是信息及通讯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其教学和科研也居世界领先地位。

挪威在空间技术、建筑工程、金属冶炼、可再生能源、生物工程、海洋船舶等领域内有某些较为突出的技术;

芬兰在信息科技、通讯、能源环保等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方面成就突出;

丹麦的优势专业包括:环境及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等。

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在北欧国家学习这些优势专业,会为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硕士现阶段学制2年

瑞士

瑞士高等院校有两类,一类是经费由联邦政府拨款,财政和教育计划直接受联邦政府领导;另一类则是州大学,其财政和管理由州政府负责,但各大学享有完全的教学与科研自主权。瑞士共有10所大学,其教学语言分为德语教学区和法语教学区。另外,瑞士还有一些与大学学院联合的专业学院(INSTITUTE),这类学院由不同的专业系所命名。

目前,国际学生前往瑞士修读的课程,以酒店管理类课程为主,英文授课居多,这项课程得到世界推崇,学生修业完毕所获得的文凭亦是受到世界各地的大学及酒店业认可。

硕士阶段学制为2年,一年的费用在25万左右;如果没有酒店管理学习背景的学生,需上一年PGD课程再继续攻读硕士正课课程。大多数酒店管理学院都是学费内含有住宿费和餐费,另其它费用等大概需10万人民币左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