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美国商科专业,职业规划是第一步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17浏览量:189 二维码

        从决心留学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应该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问题了。大学代表了我们当学生的最后一次机会——暂时忘记其他,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个人发展之上。因为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很少有人愿意让机会白白溜走。麻省理工Sloan商学院就业咨询主任玛莎·帕顿说:“那些在商学院最为成功的人,是会安排自己将来的人。”


  下面以三个热门的专业为例,来谈谈如何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专业,选定了专业后又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以谋求更高远的职业发展。


  做好选择——以金融专业为例


  在申请过程中我发现美国的金融专业设置确实很不明朗,很多专业都带个Finance的字眼,我们知道Finance有三个意思,财务、金融、财政,可是如何区分它到底是不是金融学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看看它们的课程设置就知道了。美国的金融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一般是集中在以下这七大领域:


  1)金融市场的结构和效率 2)公司金融 3)投资组合 4)资产定价 5)金融衍生 6)风险投资和管理 7)公司并购(这一部分更多的放在MBA的金融方向上,因为更多的涉及到公司管理经营上)


  未雨绸缪——以精算专业为例


  如何让自己在职业的发展道路上更有竞争力呢?职业规划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可以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考试,比如国际上比较著名的有北美精算学会(寿险)和美国非寿险精算学会的精算师资格考试。第二可以进行相关领域的暑期实习积累经验。第三可以选择心仪大学的相关先修课程以更好的达到学校的要求。


  虽然精算师可以称为是新兴的金领职业,但是成为一名精算师是一条漫长艰辛的道路。


  成为精算师的道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成为准精算师:相应的课程有Preliminary Exams:probability,financial Mathematics,Financial Economics,Life contingencies,Construction and Evaluation of Actuarial Models只有修完这些课程,拿到足够学分,才能成为准精算师。第二阶段: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实际的工作经验之后申请精算师的考试并满足有关精算专业的培训要求,答辩合格后,方能正式成为一名精算师。


  北美精算师考试时从易到难排布的,并且国家教育部对于北美精算师的考试费用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因此那些有志于从事精算的同学可以先在国内考下SOA的一两门考试,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寻找实习——以MBA专业为例


  当然,找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掌握许多技巧。同学们可以先找几本关于怎样找工作的书来读。这方面的书很多,但只要找几本有代表性的就行了。为大家推荐一本书《What ColorIs Your Parachute》这本书被誉为“求职者圣经”的书在北美每年都有新版,历久不衰,受到广大求职者的欢迎。在看完怎样找工作的书之后,就应当认真地为此进行一些准备。首先要准备一份非常好的简历,这是一点都不能马虎的。聘用者对你的第一印象就是看你的简历,如果简历没写好,满篇错别字或不整齐,恐怕没有多少雇主会感兴趣。其次就是必须很好地准备面试。被选去面试已是成功了一半,另一半要靠在面试中如何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时候,事先熟悉该应聘公司的情况会对面试有很大的帮助。


  的确,一个人的一生,很大程度上就是不断闯入一个圈子又一个圈子,并不断争取承认的过程。尽早的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会使我们一步一步的获得更多的认可。获得的承认越多,我们今后的自由度就越大,就越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命运,越能适应日后国际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