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名校海归金融求职全攻略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1浏览量:1521 二维码

回国前

回国之前要做好脚踏实地的心理准备,国内的机会很多,但是好的工作实在是狼多肉少,所以最好不要一开始就只盯着最想去的行业和顶级的公司,这样很可能简历关就会挂的一败涂地,另外回国找工作是走校招流程,一般都要经历简历,笔试,2-3轮面试后才会发OFFER,会有一个长期的心理煎熬。

另外建议不管留不留在英国工作,最好是在英国把各种四大快消银行投行申请一遍,准备过程中能够把自己的CV,Open Question,还有一系列网测题梳理一遍,对回国找工作很有好处。最后就是想进内资银行,券商,基金,大国企的同学们在6-9月准备论文的时候就可以抽时间准备行测(行政能力职业测试)了,因为在你真正找工作的时候,你是没那么多时间准备这个的,而上面提到的国企笔试都是考行测+申论。(不知道什么是行测请自行百度,推荐用中公的书)。


求职前期

英国的同学们都是9月初SUBMIT毕业论文,然后一般都会去欧洲玩一圈再回国找工作,建议交完论文就火速回国开始找工作。9月份一些快消四大的宣讲会就会陆陆续续在各大高校开始了,为了方便后续跑宣讲会,招聘会和面试,最好是直接在北京,上海,广州租房子专职找工作(去了北京)。


宣讲会:跑宣讲的意义有几点:首先是很多公司(尤其是内资银行,券商)在宣讲会上都会收简历,有的甚至会安排小型面试,对于这种公司没去宣讲会的同学简历八成是不会过的。其次就是听宣讲能够帮助你快速了解公司,对于自己很感兴趣的公司要准备好问题(一般是网申时的OPEN QUESTION)去参加,宣讲会结束后带着问题去问HR或者MANAGER,顺带可以要张名片,很多公司去完宣讲就会知道自己想不想继续申请了。


招聘会:北京上海在校招季节,一般是10月至11月会有几场大型的金融行业招聘会,一个主题的一般会开2-3天,建议一定要参加,并且早点去排队。现场就是投简历然后每个公司会有一个1分钟左右的面试,当然去之前把自我介绍准备好。这种招聘会参加一次等于你做了十几个公司的网申,而且过简历几率比网申高。

实习:这里专门说一下实习的事情,有同学会问要不要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如果毕业回国之前简历上都还没什么实习经历的可以去实习,如果实习经历已经比较够了就最好不要,因为会大量的消耗你的时间,实习后会发现自己根本没时间准备网申和面试。)


求职:

这一板块会主要介绍几个细分行业的网申和面试


内资银行

  • 这一领域的公司包括中农工建,国开行,邮储,口行,交通,招商,中信,浦发,光大,平安,广发等银行,岗位主要是柜员,管理培训生,还有细分定岗,比如金融市场部,风险管理部等。

  • 2013年四大行总行都不公开招聘(农总没招,中总好像只招了IT和外汇),工总和建总都是内部推荐,各大高校不同学院都有一部分名额,所以想去四大行的海归同学们就报北分或者上分吧,待遇都不错,工行北分据说一年12万左右。

  • 除了四大行总行以外,交总招总中信浦发的管陪生属于股份行里最好的一类offer,其中交总国内招20个,海外招10个,招总全国大概招40-50个,中信30个,浦发未知(浦发总行的管陪待遇非常好,但一般都喜欢要上海人)。除了管培生,另外非常好的岗位就是一些银行会直接定岗招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风控部,这种不用轮岗的银行offer也是非常好,同时竞争也很激烈,特别是金融市场部。

  • 网申前最好专门写一版银行的简历,不用突出实习,银行喜欢全面发展的同学,特别是有艺术或者体育特长的,对自己长相自信的同学最好把照片放在简历上。银行网申完有宣讲会一定要去递简历面试,特别是招商,中信几家分行。(其实一直流传着银行宣讲会的面试基本是刷脸的哈哈)。

  • 网申过后就是笔试了,这里就像是之前说的要把行测准备好,多做几套国考题,然后看一下自己薄弱的部分在哪里,图形,数字,还是文字推理,然后按板块重点练,主要是练速度和正确率。一般银行笔试都是3小时左右,行测都是做不完的,考的时候某一道题不会就马山跳,先把图形,常识,综合阅读做了,最后再做文字推理等需要时间更长的题目。

  • 笔试过后一般就是半结构化面试,就是所谓的多对多,这一部分要事先准备好1-3分钟自我介绍,面试前自己多说几遍,要做到有逻辑,自信,然后把几个海归最容易被考到的问题准备好就OK了。

  • 有的银行笔试后会有群面,比如招行,广发,交行等,一般就是8-10人一组讨论问题,形式分成好几种,主流的是每人先发言一分钟,然后一起讨论,最后得出结论,选出一人总结3分钟,有时候时间紧就会直接开始头脑风暴,然后Presentation。讨论的题目有很多类型,具体参考各个银行的应届生板块。

  • 如果前面的你都通过了,就到终面了,终面一般会有部门领导参加,也是自我介绍+问问题,所以都准备过一遍后就无需紧张,等着拿OFFER吧。

  • 觉得整个内资银行申请过程中最难的一关是简历关,比如招行的管陪大约有3万人申请,最后参加笔试的只有3000人左右,工行今年收到十几万封简历,很多简历都是被关键字筛掉了,比如生源地,学历学校等,当然在你硬件都符合的时候也要看你的运气,借用工行某位HR的话说是“我们不招运气不好的学生”。 


券商&基金&保险资管

  • 国内顶级券商是中金中信,然后排下来是海通,申万,国信,招商,银河,中投,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等,公募基金按规模排名是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等。保险资管最好的是泰康,平安,国寿。券商岗位最热门就是投行部,固定收益部和研究部。基金也主要是固定收益研究员和行业研究员。当然其他岗位还包括销售,风控,内审等。

  • 今年金融行情非常不好,券商正常校招的只有中金中信,招商,华泰联合,中信建投,平安,光大,申万(只招了营业部管陪和研究所)等,而基金开校招的更少,南方,汇添富,鹏华,工银瑞信等。险资招人的只看到泰康和国寿。当然由于是海归,信息渠道有限,所以不排除一些不公开校招的不知道或者遗忘的。

  • 校招的名额这么少,而挤破头想进券商基金的应届生又数不胜数,自然导致这一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先说一下在BJ群面的时候碰到的国内有力竞争对手,一般是清北人(少数央财)+ CFA2级+若干牛逼券商实习经验+GPA很高+学生会干部+各种奖学金和海外交换(最重要是整体表达能力强),所以众多海归同学们想进券商基金的就要提前修炼好内功了。

  • 投券商基金险资的同学一定要准备对口的简历,所谓对口就是专业对口加上实习对口。所以实习经历比较丰富的同学们最好投什么岗位就尽量做一版对应的简历,这样成功率提高。比如你是经济背景,又在券商研究所实习过若干次,行研的简历就会很好过。另外课外活动等在申请券商的时候可以尽量缩减。

  • 如果有幸过了简历关,一定要好好准备笔试,当然这部分一般都会有很多专业知识,比如研究所的笔试会考很多会计和经济,固定收益部会考宏观经济分析等,这些最好是之前就有积累,这方面(金融知识)就特别菜鸟,所以笔试挂了不少。

  • 过了笔试后,通常是群面(很多没有群面)+部门面+终面,其中部门面也还会问到很多专业的问题,比如之前面一个固定收益岗,被问到很多宏观经济和国债期货等的相关问题。

  • 如果面试也过了,一般就需要你开始去实习了,差额留任,所以实习期也不能偷懒,好好干争取全职吧。

  • 待遇方面可以去应届生上挖一挖帖子,券商里面中金中信比较高,其他券商投行部都差不多第一年8K-10K+一点奖金(部分一开始是没有奖金的),研究所6K左右。今年固收特别火,行研已经不如当年这么多人爱了,LZ觉得固收和投行还是首选,然后能去小券商前台最好别去大券商后台。


金融机构

  • 国有金融机构包括上交所,深交所,上金所,上期所,中债登,中证登,外管局等,可能国外的同学不太了解,这些机构一般待遇都很好,而且在业内地位很高,所以也属于某一类高大上的Offer。

  • 笔试一般会比银行的难,而且会考申论,所以有幸过简历的话要好好准备一下申论和行测。这些机构女生去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的。


外资银行&投行

  • 外资银行有汇丰,渣打,花旗,星展,大华,法兴等。外资银行管陪的简历关比较随机,就遇到很多背景不如自己的过了某家银行的简历,待遇方面星展最高,发展个人觉得汇丰渣打花旗比较好,岗位的话最好是去GLOBALMARKETS。

  • 顶级名校的同学回国后可以继续申请大行的,但是没有特别outstanding的基本上简历不太会过了,另外就是可以报一些相对好进的部门,Wealth management,Risk,Operation等,特别注意的是网申一开始就最好把申请递了,不要等到deadline再投出去,这样基本石沉大海。

  • 网申笔试主要是SHL系列,应届生上有题库,下下来自己多练练再做。另外有些公司是申请账号后先做OT,过了才让填简历,当时用这几家公司把SHL的题库刷了好几遍,自己做了一个最新版本的题库,另外每次做碰到新题都会随时UPDATE,这样后期做OT基本就跟玩一样。(好好练过行测后其实会发现SHL特别简单)

  • 外资行面试流程一般都是Telephone Interview + Super day,好好在应届生上看面经,新手电面前把该准备的问题提前写好,面试时照着念就可以了,当然最好是能熟记于心直接讲出来,因为经验老道的HR是能够判断你是不是在念的。 Superday 一般是做case (一组做或者单人),然后还有直接面line manager,最后可能会见一下MD。


咨询

  • 咨询分好几个领域,战略咨询:麦肯锡,波士顿,贝恩,ATK,Booz,LEK,RB,摩立特等;IT咨询:埃森哲,IBM,四大等;人力资源咨询:韬睿惠悦,美世,Aon等;市场研究咨询:益普索,尼尔森,特恩斯等;内资咨询:正略钧策,北大纵横,和君咨询,久谦咨询(最近势头特别强,风格比较像外资)。

  • 想进顶尖战略咨询的同学,如果之前没有在这些战略咨询公司实习过,又非牛剑常青藤出生会基本很难过简历关。外资IT咨询和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也不太好进,招的人比较少。内资的话可以从各大招聘网站上递简历,但是风格和发展都与外资大相径庭,可以说能去外资绝不去内资。

  • 战略咨询公司除了麦肯锡有自己的笔试题,其他的一般都是Pretalk+2轮Case Interview,Pretalk一般是简单过一下简历,问一些常见的OQ,然后会考一个market sizing的小型案例。后面2轮案例面试就需要硬货了,一般至少需要准备100-300个小时才能成功斩获咨询的Offer(国内很多小伙伴都是从大一大二就开始练CASE了),所以对于没有很早就开始准备咨询面试的同学们,可以不用在这条路上花太多时间。

  • 人力资源咨询,如TW等的招聘流程跟外资银行比较像,都是SHL+电面+Case Interview,准备的过程中也可以多看看应届生的帖子。内资咨询如正略钧策,笔试是行测题,后续的面试就是HR和Manager分别面一轮。久谦比较像外资,没有笔试,但是会面Case。


四大&快消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包括PWC,DTT,EY和 KPMG,快消包括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箭牌,百威啤酒等。岗位四大主要是审计,税务和咨询,快消就是管理培训生。

  • 大部分海归们都会觉得回国可以拿个四大的Offer保底,有些甚至不屑申请四大的审计,只想去咨询。建议可以申P家和E家的咨询,DTT收了摩立特后特别傲娇,咨询的Offer已经变得很难拿了,KP的咨询又比较弱,所以这两家申审计比较好。(这边提一下咨询和审计的难度差别,北京所PWC的审计貌似一年有300个左右的HeadCount,咨询不到30个。)

  • 快消好像貌似不太喜欢海归,也或者是由于我没有500强的实习经验,就宝洁和联合利华而言,想去宝洁Marketing的同学也最好能提前争取机会实习,今年这个岗位招了不到10个。

  • 申请四大简历一般不会是大问题,四大的审计不怎么会挂简历(不过听说近年开始卡专业了),申请四大咨询和快消的管陪,最好也是做一版对口的简历,需要的是500强,咨询相关的实习背景,课外活动和GPA也比较看重。

  • KP的笔试是海笔,题目相对是四大里最难的,不过在应届生上好好找找题库练一练都能过。快消的OT一般都是自己的题库,比如宝洁的OT就不容易,也是去应届生上找题库吧,一百多道练一练争取全对。其他公司像壳牌的OT很有自己的风格,时间也很长,做的时候特别不耐烦然后就挂了。

  • 面经比较注意的就是宝洁八大问好好准备一下,很多地方都用的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