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保研面试如何准备?

来源:默认时间:2018-12-03浏览量:306 二维码

专业知识的准备

复试大多分为面试和笔试,一般都会涉及对专业知识的考查。对于这方面的准备,可提前了解所选专业或导师的研究方向,复习相关专业知识。此外,可请教学长学姐了解往年的考核内容,做到知己知彼。但不建议花费大量精力去死记硬背、考前突击,因为复试很大程度上考查的是学生的平时积累和真正实力。

英语方面的准备

复试中的面试可能会涉及英语问题,或者通过英语笔试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面试中的英语问题一般会涉及如下方面:

① 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对研究方向和导师的了解等;

② 介绍家乡、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等发散性话题;

③ 给定一段英文材料,朗读并进行翻译,或者在规定时间内整理摘要;

④ 根据你的英文分数,面试官也许会出其不意地与你进行英文对话。

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

1. 要有足够的自信

不卑不亢、谦虚平和的心态对面试很重要。虽然在与众多名校“大牛”竞争时,难免会有些底气不足,但是当你接到参营或者复试的通知,就说明你已经通过了对方院校的初步审核,本身具备亮点和优势,只需给自己更多的自信,就能使自己脱颖而出。

2. 诚实回答问题,切忌弄虚作假

在以往的面试中,有些学生为了能够通过面试而夸大谎报自己的信息。然而,诚实的表现比完美的回答更加重要,不诚实的回答直接会让自己失去机会。切忌投机取巧,不要抱着老师可能不了解你所学知识的侥幸心理,这样的想法往往会给自己带来糟糕的结果。这点对跨专业的学生也不例外。总之,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准备所学专业知识,灵活应对,诚实回答。

3. 低调而不失自信,合理把握面试时机

表现得太过于强势,可能也会招致老师的反感。当然,也不要过于内敛,那样会显得不够自信。还需要注意的是,注意把握面试时间(一般为10—20分钟),无需纠结于某个没有回答好的问题。要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在回答的时候把握主动,巧妙转移自己不擅长的内容,尽可能多地发挥自己擅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