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从256到400分——我的两次考研经验分享

来源:转载时间:2012-10-30浏览量:390 二维码

我没有资格教大家如何复习,但相信本人的经验对于那些基础和我一样差的同学应该有所帮助。本人是本校2000级的学生,参加过04与05年两次考研。04年那次没有付出多少,连本正经的考研书都没买过,只是凑热闹上过文都政治班和老蔡的数学班,其实光靠这个没多大效果。05年终于下了决心,毕业后在家复习了半年,买了一堆书一堆卷子加上完整的计划及全身心投入就搞定了,其间只上过政治冲刺班。04年成绩:政42,英61,数二46,专业107;05年成绩:政76,英66,数一127,专业131(平心而论,我对这次成绩并不太满意)。在决定考第二次之前,我在网上看过不少牛人写的心得体验,回想起来,有几个方面我觉得比较关键:

  I 关于计划
  个人认为,一个详尽的能动的计划是左右考研成败关键的因素。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公司,计划都是重要一环。考研周期这么长,大多数人都会受自身内外各方面的影响而很难坚持复习。一个能动的计划应该是随着复习阶段的不同而复习内容也会改变,但进度要保持住。还有在漫长的考研周期里注意调节自己,劳逸结合(我05年考研过程中,也看过欧洲杯亚洲杯奥运会还有每周的天下足球,但考前个把月就戒了)。
  我把3~6月称为准备阶段,这段时间学习相对轻松,只需背背单词,将数学过一遍就行(最好是灯哥的复习指南)。不少人是从暑假才开始复习的。
  7~8月称为强化阶段,数学应该过第2遍了,英语的各种阅读也应该做了一两本书了,政治在8月以后开始比较好,专业课复习还早(对于考本校而言,考外校自己看着办)。
  9~10月为巩固阶段,到了该做真题的时候了。我的做法是每天三门一起开,前一天做后一天改,将最近十几年的真题全部搞定。
  11~12月为冲刺阶段,一般在报名之前真题都应该滚瓜烂熟了(也有牛人喜欢将最近两年真题留在考前做),专业课11月份开始我认为是最合适的,不早不晚。冲刺时期主要做做模拟题,然后针对之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多多巩固一下。
  1月份为查缺补漏阶段,临考前半个月各种版本的“最后三套题”陆续登场,如果觉得不放心的话可以买来做做。去年数一考纲多了一条“隐函数存在定理”,之前很多参考书都没讲到,我是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才从“考试虫”三套题上看见,第2天果然出了道选择。
  不少基础和我一样差的同学复习之初喜欢上很多培训班,我认为不应该盲目去花钱,这样做收效甚微,更要命的是白白浪费不少时间。所以许多人以为考研一定会花去上千块,其实并非如此,真正学会花钱往往考的不错。我不主张暑假上辅导班,不要被漫天的广告骗去你的钱,在武汉这种地方7~8月份的天气谁都受不了。数学基础不行的特别是跟我一样只听过高数上册就混到现在的人,建议3~6月之间上个春季辅导班,因为这段时间的班通常讲得最仔细,况且这几个月也是复习数学最轻松的时候。至于上政治辅导班当然是越晚越好,因为越到考前信息越准。英语我没上过辅导班,能省则省吧。毕竟经过自己大脑思考掌握的东西才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II 关于数学
  首先一点提醒那些非在校考生,考前最好不要住学校附近的私人招待所,干扰因素太多。考数学前一晚我几乎没法合眼,五点才勉强睡着七点就起来赶考场,考完之后一直都比较郁闷。
   04年本校考数二,05年考数一,我更倾向于考数一,因为线代和概率一般都是送分题(当然是杂实复习之后)。真正容易丢分的是高数里的应用题和曲线曲面积分题以及证明题。之前看过一些满分得主的复习心得,大多数人都是将灯哥的复习指南及那本题型集粹看过一两遍之后再做做各位名师的卷子就过关了。
  本人的数学基础几乎是从零开始,看这么多书消化不了。我是将复习指南看了三遍做了35套卷子就去考的,没有看过高数和线代课本,但浙大3版的概率课本应该看(前几年的真题有些就是用它的例题改编的),很多参考书概率部分讲的都不大详细。
  由于基础差,9月之前我才把复习指南看了两遍,这期间只做过书上的练习,12月下旬看的第三遍。第一遍我将每个字都没放过,并没有刚开始想的那么吃力,有些不懂之处翻翻课本放一放抽空想想也就通了(在家复习没人可以问,其实数学好不好在于各种思维能力锻炼得好不好,所谓方法第一结果第二结论第三)。我每本书看第一遍喜欢在重点难点地方做做记号写写心得,第二遍复习时只用看作过记号的地方。边看第二遍边做笔记,这样第三遍只看笔记就OK了。所以书越读越薄,花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留时间看看其他名师的东西,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数一过130不算高分,因为我发现自己在复习指南看了两遍之后做真题时几乎没碰到过所谓的难题。数一的难处不在深度而在广度,因为考纲上有129个知识点需要掌握,要想得高分甚至满分基础必须过硬,所有的公式定理基本题型都应该变成自己的东西,这需要将书至少看过两遍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做卷子时应体会颇深,虽然很多题都容易下手但时间只有3小时,你必须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将9道大题做完,客观题还要控制失分。例如98年和03年数一卷子相信全国很少有人能够做完。模拟卷我买的是灯哥的8套卷和老蔡的10套卷,前者主要是练题型难度比真题略大,后者主要是练速度比真题难度略低。李永乐卷子口碑也不错,我为了省钱最后买了考试虫的三套卷,感觉还可以。考前个把月每周适当做些卷子保持状态,量不要象冲刺阶段那么大,最重要的一点是将笔记上的公式定理重要题型以及之前做过的那许多卷子上的错误之处装在自己的脑袋里消化掉(切忌搞题海战术浪费时间)。这样子上考场会觉得轻松很多,考前注意休息好就行了,结果不需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