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就业季,没有撤退可言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187 二维码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市教委开辟“就业名师讲堂”专栏,聚集名师智慧,针对职业选择、就业技巧、择业心态等方面提供行之有效的指导,助力毕业生成才就业!

从2013年开始,"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字眼就年复一年地出现在大众眼前,再也没有离开过。

2020年,史上最多毕业生,加上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形势更是复杂严峻。

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多年,与众多届毕业生交流,听过他们的纠结,见过他们的欢喜。今天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01 困难——不要自己吓自己

今年找我咨询的小伙伴说:"老师,去年下半年招聘,有一家单位摆在我的眼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了,我才后悔莫及,如果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说:我去,我去啊!"

看,刚刚成年,就明白了,人生就是这么起起落落的过程。

"老师,我要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怎么办?"

——"能怎么办,当然是继续找啊。"

"我是去读研,还是去就业啊,研究生扩招了,将来就业会不会更难呢?"

——"爱学术就读研,想工作就去上班。"

"找工作,要不要回到父母身边?"

——"奇葩说里金靖说过:常回家看看,是让你回家看看,不要一直待在家里,父母年纪那么大,放过他们吧。"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姆提出了著名的"弗洛姆效应":很多危险都是人们想象出来的,不用在乎,更不要被其吓倒。

不要自己吓自己。有了真困难怎么办,还是不要怕。你要做的、你能做的就是:大风越狠,你心越稳。要踏踏实实的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为之付出努力,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和挑战,促使自己成长,不要贪图表面安逸的生活。

怎么努力,你先来份简历。

02 简历——你在写,HR在看

若想找工作,需要写一份有诚意的简历,什么是有诚意呢?

最起码的,不要把民族写成"汗",不要把政治面貌写成"清白",不要简历照片里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不要把工作实践写成"小学中队长"。

简历的核心思想,是你写的每一个字,都让看简历的HR认定你为岗位而生。这里的核心要义在于,你要非常清楚自己应聘的岗位对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需求,自己要主动去匹配。

匹配一是专业,木已成舟,踏踏实实的把专业名写完整就好。

匹配二指的是能力素质,岗位需求的能力素质。尽量充分了解一下应聘单位,必须了解岗位需求。

这就意味着并不是一定要把所有的经历都写上去,与岗位无关的信息可以舍弃。比如人家要求会短道速滑,你就不要一味强调你的足球技术。要求创新能力,你得说创新创业经历;要求沟通能力,你得写班级社团任职;要求具备英语表达和书写能力,你多展示你翻译的实践;这一切都是为了向HR展示,你的能力正好、恰好、刚刚好匹配公司的岗位需求。最起码,人家来个关键词筛选简历,你能入围。

因此,你的校内经历、实习经历、所获奖项、实践活动都会不再单个存在,而是为了证明你匹配岗位需求的存在,你需要把大学经历和能力进行抽离凝练,在最明显的位置向HR进行展示。

当然,简历像是大学生活的一个小缩影,简历靠的不是文字堆砌,而是踏踏实实一步步的收获。

03 投简历——去敲开幸福的门

写了简历你得投,往哪投?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投的不好,找工作效率很低,还有可能泄露个人信息,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作为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我必须得说,首先考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的单位啊!一方面,就业中心网站公布的用人单位,学校对其资质、专业匹配等进行了严格审核。另一方面,为什么企业来学校招聘,那是因为企业需求与学校的人才供给匹配。人家招聘是讲究成本的,只有曾经在学校招聘到了专业对口,能力素质超群的人才,符合企业的预期和利益,所以他不断地来,也只有毕业生认可,毕业生们才会一直去,这是已经建立好的信誉体系,不要视而不见。毕业生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资源,起码知道师兄、师姐去过那些企业,这里面有没有你的心仪对象,如果有,那就追。

第二类是大中型企业的招聘官网。一般来说,这些大中型企业都有自己的招聘官网,以及招聘管理系统,想去阿里工作就找阿里巴巴招聘网站,想去腾讯就上腾讯招聘网站。

第三类,找公司的人内推。内推可以节省很多求职流程,也比较靠谱,比如脉脉、LINKEDIN等职场社交网站和APP,一般各大公司的员工都在上面,可以搜索交流;再来就是专业网站与论坛,搜索交流。还不行,直接去社交媒体微博、知乎等找找你目标公司的人交流,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第四类是垂直行业专业类的招聘网站。垂直行业专业类的招聘网,在什么行业领域,做什么职业,一般都有这个行业、职业相关的垂直招聘网站,比综合类相对更加精准一些。专注数字营销的招聘网站有:独角招聘、数英网招聘。专注产品经理招聘的网站有:秒聘网、产品经理社区、PMCAFF社区。还有些垂直行业招聘网站,譬如:一览英才网,脉脉(基层、中层使用的较多),LinkedIn领英(国内一般都是中高层的使用的较多),BOSS直聘(偏互联网行业为主),全国事业单位招聘网(事业单位为主的招聘网站),拉勾网(专注互联网行业职业机会)。

第五类:综合与地方类: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51job、应届生求职网等等。地方类:58同城、湖南人才网、广东招聘网、深圳人才网等等。

当然,对于商业网站信息的使用,必须考虑真实性和安全性,注意避免招聘陷阱。

04 面试——多一点真诚,知一点套路

面试就是想通过问题来了解你是否胜任工作,从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来做一个全面地考量。

最重要的就是真诚,保持心态平和的答复和交流,不要撒谎,不卑不亢,不要太刻意的迎合,这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不要因为"想去"就失了分寸,也不要在面试过程中“伪装”。

面试准备,核心同写简历同理,需要围绕岗位需求进行回答。

比如面试官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一定要短时间的介绍中全方位证明你胜任工作,比如岗位需求是销售,那怕你在介绍兴趣爱好,喜欢篮球、旅游、与人交流,就比你说喜欢宅在家里玩游戏要好。

这就引入了另一个问题,在所有的面试问题中,要想一想,这个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含义是什么?面试官们真的是想跟我聊天吗?不,他只想知道你是否适合他的岗位。

问你的优点、缺点、压力、挫折,都是想知道你是不是适合岗位。面试前,跟你闲聊,问问你还投了那些企业啊,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同行业的公司,他会觉得你目标明确,如果你回答的其他公司是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就会觉得你求职意向并不明确。

05 失败——行路莫怕山,行船莫怕滩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成功之前,都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失败。

曾经有同学给我留言:考研失利,感觉好昏暗,感觉大学都是失败的。

我回答他:"想要今天考研失败有意义,那就继续努力,直到你获得成功,因为只有更大的成就才能让今天的失利看起来微不足道。"

能做的也不多,唯有努力,不断努力。正如主持人何炅说,想要得到,就学会付出,坚持付出,如果觉得太难,就放弃,放弃就不要抱怨。人生就是这样,世界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就业,最终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虽然受外界环境形势影响,但优秀的人总有工作可挑,没有准备好的人,形势再好也不会有工作找上门。

在成功之前,默默地去学习、去投简历、去面试、去辗转反侧、去经历社会。

06 梦想——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有人说过,梦想是你正在做的事,不是你想做的事。你在复习,才能说考上研究生是我的梦想,你开始背单词了,才能说考过六级是你的梦想。什么都不做就想的,是幻想空想。深表认同。

我有一个同学,十几年来都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干过肯德基的店长,做到过品牌连锁企业的执行董事,内心一直想做一个品牌。今年自己的新店刚刚开业,遇上了新冠肺炎。万事开头难,没有想到这么难。但他每天依旧在满血奋斗,我在心里佩服。

那些能为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努力实践,沉下心几年或者数十年的人,最酷,没有之一。

希望我们都成为酷酷的人。

【作者简介】王栋梁,男,中共党员,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博士。

工作以来,出版了学生工作专著《最好的时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客“全国十佳”、2018、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