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量:998 二维码

11月2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求真楼三层会议厅举行。“经纬杯”是由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先生赞助设立,所设基金全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该赛事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和校友会主办,自2013年首届“经纬杯”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每年一次的经典活动,累计参与创业项目高达800余个,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

                                             

乘风破浪  再度起航

总决赛正式开始前,大赛专家评审会在求真楼306举行。香港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络处处长瞿晖、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静、校园VC创始人殷建松担任校外评委,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国际商学院周末副教授等专家担任校内评委。此外,“有识知事”创始人、保险学院2015届校友于成家等优秀创业校友也受邀出席此次大赛。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为我校学生创业项目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经纬杯”成为校内外专家沟通交流、促进学生成长的平台。

除校内外创新创业专家之外,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王小军、校团委副书记杨熙、学生处副处长申爱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孟一、教务处副处长周博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等一同观摩、指导比赛。

徐松在比赛致辞中回顾了“经纬杯”赛事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及本届大赛的筹备情况。他指出,学校对于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学校以“经纬杯”为平台开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赛事培育活动,“经纬杯”中脱颖而出的项目在历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中取得过耀眼的成绩。虽然今年疫情严重,但并未改变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持续激昂向前的势头,招生就业处继续秉持“创新创业不停,风雨同舟共济”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邀请业内专家和优秀创业校友线上授课,打造“惠创云课堂”系列线上创新创业精品课程和线上夏令营,校内外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推动创新创业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相应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转型进程,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意气风发  梦展舞台

随即,总决赛比赛环节正式拉开帷幕。

“创未来”项目立足为教育搭建新型平台的立场,从线上线下多个方面介绍了自己未来的“创客空间”,为未来乡村教育勾画蓝图。“爱心保”项目以爱为名,为爱向前,为广大贫困人口提供定制化小额保险基金项目,努力让每一个小小的家庭都有保障。“晴雨宝”项目立足创新,构思新颖,提出了提供动态天气风险定价产品的创意,使短期保险从譬如洗车等生活小事入手,让未来的不如意也多了一丝温暖。“京心动魄”项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和现在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盲盒形式相结合,最大程度上将传承优秀文化与创新创业相融为一。

 

“Bready 智能面包自动售卖机”项目致力于“打通早餐最后一厘米”,填补早餐自助售卖市场的空缺。“青语”项目是城乡间青年朋辈支教研学的先行者和开创者,搭建起支教志愿者与乡村儿童之间的桥梁,让大山传出阵阵读书声,让溪流传递暖暖师生情。“易赛”项目致力于创建高校学生竞赛平台,在求赛学子与创赛机构之间建立了更加便捷高效直接的交流渠道,开拓了中介类创业项目的新思路。“归询”项目准确把握了回国留学生就业帮助服务的市场空白,利用现代信息交流技术,破除留学生与求职信息之间的不对等,让“海龟”不再变成“海带”。“精准扶‘职’”项目提出了他们的职场技能培训聚星计划,针对各类毕业生进行求职技能培训,为莘莘学子的求职路再填一块砖。“渐臻”项目以K12阶段学生为目标群体,采用贴近生活的动画、音乐、图片等形式开展语文中关于古诗词、成语等内容的在线教育。“青藤”项目以构建标准化培训学生助教平台为目标,致力于为供需两端提供优质的助教服务。“云问诊”项目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库的积累,成为患者端最精确的智能家庭医生。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

    在十二支参赛队伍出色的展示之后,“互联网+”国赛专家、资深创业导师陈静对此次大赛参赛团队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大赛是一个展示平台,是一个资源对接的平台,本届大赛多数参赛项目选题的务实性强,能将专业知识、技术在细分行业中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充分肯定了队伍答辩环节的精心准备及商业模式设计的完整性,突显了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她着重提到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意义,以及在现实市场中运营的可行性。指导团队应结合先进的技术与模式,抓住市场痛点,引进优质的资源、优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希望各位参赛同学能在本次大赛中有所收获,并祝愿贸大创业项目在未来越做越大、越做越强。陈老师精彩的点评给参赛者提供了启迪与更广阔的思考方向,使在座的各位收获良多,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经过大家精彩的答辩、紧张的角逐和现场分数统计,比赛结果最终揭晓。“归询”、“青语”项目凭借全新的创意、扎实的积累荣获一等奖;“云问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问诊系统”等三个团队荣获二等奖;“精准扶职”等五个团队荣获三等奖。香港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络处处长瞿晖共同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创新创业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大学生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招生就业处将总结疫情之下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经验,充分利用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进程,精心培育符合我校学科、人才培养特点的优质创业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诚挚感谢、欢迎校内外专家和我校广大师生继续关注、支持、参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附:第八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序号

项目

奖项

1

归询

一等奖

2

青语

一等奖

3

云问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问诊系统

二等奖

4

晴雨宝-动态天气定价产品

二等奖

5

青藤大学生线上助教平台

二等奖

6

京”心动魄

三等奖

7

渐臻大语文在线

三等奖

8

精准扶职

三等奖

9

易赛——高校赛事项目交互平台建构

三等奖

10

Bready 智能面包自动售卖机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