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量:2275 二维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高校,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是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对外贸易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创建于1951年,前身为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高级商业干部学校。

学校学科优势明显,现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统计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等12个一级学科,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设有本科专业5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7个(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统计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6个。

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口碑。学校始终坚持和不断彰显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因专业知识技能扎实、外语娴熟、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30万校友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世界上凡是有贸易往来的地方,就有贸大人的身影”。

2024年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

生简章,详情如下:

一、报名条件

1.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须在有效期之内;

2.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语文、英文、数学A(或数学B绩均达到前标级(含)以上的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专业和计划

考生可在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填报6个专业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可在报名截止前修改志愿,逾期不得修改。

招生计划20人,招生专业目录详见下表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台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学院

专业(类)名称

包含专业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经济学类

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税收学

国际商务

数字贸易方向

物流管理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中国金融学院、保险学院

金融学类

金融学、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市场)、经济与金融、投资学、保险学

国际商学院

工商管理类

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

英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类

商务英语、翻译、英语金融学-英语类双学士学位项目、法学-英语类双学士学位项目

法学院

法学类

法学、法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

信息学院

电子商务类

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政府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类

海关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国际关系学院

政治学类

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金融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国际政治-英语双学士学位项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


中国语言文学类

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

注:

因招生专业公布较早,若有调整,以当年教育部批复的实际招生专业为准。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243月1日至31日。

报名方式:考生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s://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须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报名截止后,考生原则上不可修改基本材料。考生应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

四、选拔程序及录取

1.审核及考核时间:2024年4月1日至5月14日,考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审核结果。

2.考核方式:采用“资料审核+远程面试” 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3.录取: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和学测成绩综合评定,择优录取。请考生于5月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报名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

五、入学及在校期间管理

录取新生请按照录取通知书要求来校报到具体事宜参

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手册》。新生入学后,根据安排进行身体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以商转其他不受限专业。

台湾学生在读期间可与大陆学生同等申请各类奖学金,还可申请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台湾学生奖学金”等专项奖励。

六、学费和其他费用

被录取的台湾学生应缴纳学费和杂费,收费标准与祖国大陆同专业学生一致。学费为5000//学年(其中,外国语言类专业6000//学年学校根据住宿条件收取不同标准住宿费,男生宿舍住宿费750//学年,女生宿舍住宿费900//学年。

七、监督机制

1.学校纪委办/监察处负责全程监督,接受投诉

邮箱:jc@uibe.edu.cn  

电话:010-64492163

2.凡不符合报名条件或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反国家招生工作规定的行为报考或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当年报考或录取资格。

八、报名及咨询方式

邮箱:zhaosheng@uibe.edu.cn

电话:(8610)64492178

传真:(8610)6449386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

邮政编码:100029

招生就业处网站https://aeo.uibe.edu.cn/

学校主页:https://www.uibe.edu.cn/

、本简章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解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