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文君深入学院调研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工作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量:230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为进一步落实我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了解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带队走访各培养学院,落实一线规则,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各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同时研讨学院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工作。526-28日,文君副书记先后走访商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和国关学院,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走访,各学院领导班子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中,各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未就业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近期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各学院和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就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研讨中,商学院提出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取决于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商学院拟试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调整各专业培养方案,压缩学分,增加学时,让学生有更多自主读书、思考的时间。外语学院表示要充分发挥外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优势,加强学科建设,注重创新,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要动员全院力量共同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与校友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信息。英语学院提出要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根据社会需求和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注重复合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更加关心关爱学生。国关学院表示,教育是系统工程,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成长性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学院将扎实做好本科培养,同时希望扩大研究生规模,提升学院竞争力。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的相关负责人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讨论和回应,并表示全力支持各学院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为“招生-培养-就业”的有效互动提供更多详实、精准的数据,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参考依据。

  

文君副书记对各学院疫情以来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表示肯定,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当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校学科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倒逼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我校要抓住大类招生的机遇,抢得先机,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保持我校招生质量高和就业质量高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清楚了解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现状:通过对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各项数据的多层次、多角度比较分析,发现学校、学院的问题和不足,从而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校学院建设;三是要系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校要从“招生-培养-就业”的一体推动和“本-硕-博”一体推动两个维度发力,要充分调动学校、学院的力量,让高水平进校的学生在贸大获得增值,在就业创业和未来职业发展中获得更高的起点。

文君副书记指出,招生就业处为各学院提供了详实、充分的招生就业数据,充分反映近年来各学院招生就业工作趋势,各学院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学院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引导2020届毕业生“应毕业尽毕业、能就业尽就业”。

根据安排,文君副书记还将继续带队走访其他所有学院,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解决工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