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分享|“经纬杯”优秀创咖经验交流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16浏览量:503 二维码


  第五届“经纬杯”即将来临,我们有幸邀请到四位本校创业经验丰富的学长来讲述大学生的创业生活。这是一场经验交流、赛前解疑会,也是来自学长关于创业的恳谈会。


有意参加“经纬杯”展新一代创客之风采?

向往创业生活而还是门外汉?

小创今日诚意为你奉上来自学长的宝贵经验。

 

张晋帆


Ibanker(华尔街学堂) 金融知识共享平台,工作时间之外的优质在线课程,最大化聚合碎片时间。

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创业旅程的精彩奇妙

科学技术与互联网世界齐飞,知识更迭太快,而移动端使用方便,需求量大。诞生了创办这样一个能把时间最大化利用以了解学习金融知识的平台的想法。”那么你呢,参与经纬杯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创业?为了挑战?还是为了奖金?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为了什么,且专攻于一处,满天奇思不如一个妙想。

 

作为创客,“要对将遇见的困难有心理准备,前方存在着风险与改变,甚至你想做的与最后做成的可能完全不一样,如同一场不可预知的冒险,其中团队配合与分工很重要。”

 

“或是偶然遇见了我的投资人,或是在被拒绝之后又通过让对方了解自己而得到投资。不怕平台小,是你作为创业者的必备素质,投资者可能看的更多的是人。车到山前必有路。”勿穷于实践,对自己的产品有深度认知。

 

那么准备充分的你该如何展示呢?计划书一定要好好写;PPT做得要符合产品氛围;演讲要能吸引评委。

 

陈晓斌

 

心世界,致力于为大学生心理问题提供线上线下质高价优、即时便捷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经纬杯备战,是这样的心路历程与精确流程

 

还记得那一年的经纬杯挑战大赛,学长认为策划书并非越繁越好,要分清主次,突出主次。要清晰的知道——你在做什么?消费群体是谁?他们真的需要吗?你如何盈利? 产品对社会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选好商业模式是个挑战,产品流程不仅仅是一张图,要让路人也能“猜透”你的想法。关于营销手段、财务报表等等,决赛见真知,这些都需要提前准备好。

 

从零开始?创业萌新?学业冲突?刷夜心累?没有灵感?莫慌莫慌,抱紧创业经验者的大腿,准备充分,不断筛选,在评委面前大方展示自己吧!

 

孟学渊

 

从校园一公里物流“爱獭”到原创设计工作室“十号星球”再到创业邦星际营,创业狂热大佬详析,将创业大局细观。

 

每一个成功的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心理咨询师

 

Q1:大学生创业困难?

一、技术匮乏

 

每次的创业浪潮都是起源于新技术的出现,技术匮乏不仅意味着产品实现困难,更意味着对创新创业方向的难以把握。 “正如由pc端,IBM,微软,阿里,腾讯,美团ofo,创业应在最前沿,但大学生常见问题是只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科技、互联网市场已然饱和,不如转换视角。缺乏的是技术支持,那么便从现有技术出发。

 

二、脱离市场

校园环境相对闭塞,鲜有体验与社会工作生活。以个人体验出发寻找痛点本身没有问题 但以个人体验推断市场需求难以成立。 “需求导向型的现在,你的产品打到市场痛点了吗?”

 

三、忽视调研

大部分学生对最前沿的创业动态缺乏了解,对已有的创业公司也知之甚少,很多项目要么进入红海领域,要么与时代完全脱节。 “创业邦、听峰会,了解民间中科院,多与深入行业多年的人多交流,寻找伙伴,更是获取最新信息和创业经验的最好方式。”

 

四、缺乏方法

受缺乏行业经验。管理知识,战略思维等的局限 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方式简单粗暴。

 

Q2:不知道创业风口在哪?

 

找不准市场?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智能零售终端,共享充电宝,区块链,冷链生鲜。今年的风口几乎全部指向线下流量争夺,新零售会成为未来两年的主题之一。

 

Q3:创客的基本素质有哪些?

 

质疑 questioning

 

联想associating

 

观察observing

 

试验experiencing

 

人脉networking

 

“创业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加油!”

 

季吉能 

十号东街 有情怀的独立音乐人与商业创业者的碰撞

 

为创客后辈寄来的实战经验书


先举个例子,比如,喜欢龙虾饭吗?几年前的实惠小龙虾变成了有点小贵的虾饭便当外卖送到你的寝室,你还是如此钟情吗~因为,消费在升级。不止是小龙虾的饲养与制作加工优化了,更是伴着资产水平升高,前端的消费链不断升级。消费升级的本质是“拿更多的钱买到优良的产品。”

 

再比如,新产品打下一片江山,重庆江小白vs二锅头五粮液。白酒不是中年人群的主场,以优良的技术增量市场,而非随流硬挤入已经饱和的市场。

 

一.参赛项目选择

 

“站在评委,投资人的角度看创业”

 

校园比赛要与校园有关,这么说太过狭隘,但事实上,小黄车的起始是校园你一辆,我一辆车的交换,那么立足于校园更容易获取种子用户,其次在校园中的项目资金问题也更容易解决。

参与经纬杯,你的目的可能不是赚钱,精心的产品提供内容与回忆,打动了评委,让人无法抗拒。“比起他们的app,ppt,我提供给评委的是一张成熟且精美的独立音乐人作品CD。”

 

二、备赛技巧

TEAM

要有人会演讲,有人会财务,还要有人对比赛流程很熟悉,有人办事要靠谱。还要有人处理突发事情,有态度的后备力量。最重要的是队长,要权衡好“亲力亲为与合理分工”。


IDEAL

今年比赛的主题是什么?当下风口是什么?消费需求是什么?

 

PRODUCT

把实际产品拿出来,给予评委或是投资者直观感受,不是嘴上功夫,App也不是你的终点。

 

结语

提出一个构想,建立一个团队,写好一份策划,创造一份产品,创业的道路笔直而曲折,简单而充满未知和挑战。创客的生活也因此变得与众不同。汲取经验,心中明了,创客的世界等待无穷可能的你!

 

       经纬杯,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