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第三届)课程动态(五)

来源:默认时间:2018-07-19浏览量:615 二维码

2018年7月13日,我们在求索创客和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度过了创新创业实训营的第五天。上午, 来自美国南弗罗里达大学的Professor Gert-Jan de Vreede为我们带来了Crowd-based Structures for Digital Work Organization的课程。教授先用一个简单的案例引入了数字化和数据的概念,接着为我们介绍了世界最前沿的理论。期间,教授不断插入最新的案例,将其与理论结合,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授创新知识。教授营造出很好的课堂气氛,让我们不仅掌握了知识,还记住了他的幽默风趣;营员们也积极配合,不断发问,教授也给予耐心解答。经过这堂课,我们不仅了解到世界上相关信息的最新动态,也见识了世界名校教授的风范,可谓收获满满。

下午,我们向中关村进发,途中不禁思考,一带一路究竟给创业带来了何种便利,创业又会如何反哺一带一路。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了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先生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在了解到我们的年级构成与创业意愿之后,张晓东先生亲自为我们讲述了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从无到有,从零到英雄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不要缩小创业的概念,创业不仅是开始一门生意,也可以是开创某项事业,比如我们所在的促进会,就经历了从零到一,再到一百的艰辛历程。

  张晓东先生特别介绍了藤曼计划——这是一个针对在华留学生,推出创业孵化服务的平台,目前成果喜人,规模在不断扩大。随着张先生的讲解,我们也逐渐了解到创新创业不是某个人某个国家特有的,而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世界各国都应该大力促进创新,支持创业,并盘活、对接所需资源。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毫无疑问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截至目前,藤曼计划已经覆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学生来自一带一路的主要国家,辐射范围过六千人。

张先生足足讲解了两个小时,在此期间,我们对一带一路、创业国际化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结束后,张先生又耐心地回答营员们的问题。我们再次为张先生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最后,我们合影留念,结束了第五天的全部内容。

一带一路为创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政策扶持。而创业创造的价值又传递到为沿线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态闭环。同时,我们也对格局、眼界所产生的作用感慨万分。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不能只看到钱和眼前的自己。只有考虑到社会全局的未来、全民族甚至全人类,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