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夏令营8月6日简讯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8-13浏览量:1434 二维码

8月5日,飞机落在海边的机场已是深夜,出了舱门,迎面而来的海风立刻唤醒了同行的伙伴。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创业夏令营团队,踏上了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的济州岛,将在这里展开为期一周的创业交流和实地调研。


 

 




8月6日上午,我们一行来到了素有济州岛智库之称的济州研究院,与这里产业经济部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度的学习和交流,济州研究院院长金东全先生参与座谈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济州研究院已成立21周年,是韩国济州特别自治岛的政府智库,目前有经济产业、城市规划、文化创意3个行政室,同时设有10个研究中心,该院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等建立了学术合作。

我们了解到济州岛前三大支柱产业为旅游观光、海洋水产和农产品,济州岛第三产业占比达到了78%,而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仅占12%和10%左右。济州中国研究中心的杨主任提到,作为韩国旅游的重要对外窗口之一,济州岛一直是中国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每年300多万的游客中有超过85%来自中国,济州岛近些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力求推动四次产业革命,在以观光传统产业创新升级为核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岛内产业在电子芯片、生命科技、智慧城市以及区块链等高新技术领域的重点突破和布局。



同时我们也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如何与济州当地高校和政府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形成了初步的框架,例如通过高校与高校间进行联动培养和访学,或者高校科研人员围绕某些课题(如中韩两地创新创业产业形态)联合展开研究等形式加强双边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上午的座谈会,我们对济州岛的经济形态以及创业热点有了基本的了解。下午我们来到了济州岛著名公司JTP进行交流学习,我们了解到其公司运营管理中的创新点在于充分发挥职工能动性,采用项目制管理模式,流动办公与固定办公相结合,根据项目具体进展情况进行考核;另外JTP公司非常重视研发创新,政府对于公司研发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时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十分重视外观创新设计,申请了许多外观设计专利。

随后我们来到了济州岛著名观光开发项目——城山日出峰进行一小时左右的身体素质拉练团建活动,让同学们在亲身感悟文化产业开发模式的同时锻炼身体,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交流学习。

这里没有人山人海,没有商铺接连,只有珊瑚白,玛瑙墨,冰寒蓝,翡翠绿,金灿黄,大自然把一切让人窒息的美好颜色,融入了这个观光点,让我们体会到文化产业开发的核心在于拥抱大自然,其创新之处在于将济州岛文化、自然风光与体育精神融入到文化产业开发布局中,将自然、文化、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产生共鸣。济州岛第一日的交流虽然短暂,但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在这里,我们相信之后的创新创业之旅一定会收获满满!

 

                                                   招生就业处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