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第四届)课程动态 —2019年7月4日

来源:默认时间:2019-07-06浏览量:644 二维码

今天是开营的第三天,阳光倦打着窗外的树叶,老师和学生们顶着酷暑、踏着热浪赶到创业园进行进行今天的课程。

上午,来自德国波兹坦大学的Katharina Hlzle教授为创新创业夏令营的营员们做了主题为“Entrepreneurship”的讲座。Katharina Hlzle教授是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商业工程学士、德国波兹坦大学终身教授、创新管理与创业系主任,今天的课程围绕创业精神进行。

 

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她围绕Design Thinking、Business Models、What is an entrepreneurs、EffectuationCreativity五个方面,对创新精神进行系统阐述。当今世界,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战争等问题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全新科技革命,旨在人工智能化)的发生日益严重,亟待解决。

 

关于创业,教授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考方向,即“ideate-prototype-test循环模型,以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研发的专为婴儿保暖的睡袋为例。

讲座结束后,教授与学员们合影留恋。同学们表示通过这节课,对创新创业和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午,全国教盟投融委秘书长、校园VC创始合伙人、创业布道师、天使投资人、清华x-lab兼职顾问殷建松老师在创业园为创新创业夏令营的营员们做了“大学生创业从零到英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与前几次有所不同,采用体验式教学方法,以“火种节”活动为主体带领我们在3个小时的课程内体验极速创业,点亮心中的创业火种。

 

在活动的一开始,殷建松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火种节、火种节的意义和学习要点。然后老师让大家把一些“疯狂而愚蠢”项目创意写在纸上,“跨时空恋爱”“长生不老”“跨时空教学”等“鬼点子”层出不穷,并用一分钟的时间进行简单介绍,然后由全体成员票选出六项最佳创意,进行人才招募,组建创业小组。

 

在第二阶段,在殷建松老师的启发下,每个小组开始思考自己创业的顾客受众,哪些“痛点问题”是自己的产品可以解决的,顾客在各个阶段的行为表现。只有将创业的顾客一步步吃透,才能针对需求提供特定的服务,灵活的改进自己的产品。

 

在最后的阶段里,我们为自己的创新项目制作logo、海报、视频、网页等原型,并在班级里现场进行路演,针对大家的体验反馈进一步的产品改进。最后,“校园减脂”小组脱颖而出,成为最后欢迎、方案最完善的创业项目。就这样,我们在思维碰撞、创意迸发、团结合作的小组实践中,慢慢淡忘了时间的流逝,在欢乐中学习到了创业的相关知识,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