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分享|六膳门线上创业分享会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网时间:2017-05-31浏览量:250 二维码

小创前言

本次六膳门线上创业微信讲座活动,创业活动部有幸邀请到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六膳门创始人之一张子昂学长为同学们进行创业经验分享与“互联网+”的赛前指导。嘉宾结束分享后积极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互联网+”相关问题,本次线上讲座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此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知识讲解和答疑环节。

 识讲解

在知识讲解开始前,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嘉宾张子昂学长,大家都十分热情地欢迎了学长,并表示对此次线上讲座的分享内容十分期待。下面就是张子昂学长对“互联网+”相关知识的讲解。

 如何写好一份bp(商业计划书)

“写一份商业计划书是有一定套路的,但是写好也不容易。第一点要写清楚市场环境和切入点,一般来说,建议大家写用户群体的迫切的需求,因为有需求才会有机会。而且这个切入点要小,越小越好做。第二,要写清楚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最好形成闭环,要有自己的亮点。同时切入一个同行业,要有一个标杆,多试着参照竞争对手的做法。另外,回答老师的提问,突破口就是讲你对行业的了解。”

 

报名“互联网+”的经历

“机缘巧合报了名,并不觉得很有压力,对自己的商业计划书比较满意,演讲的时候也较为自信。后来就去武汉参加了全国决赛,真正体会到决赛中强者如云,但我们也不甘示弱,最终通过努力,我们的团队获得了银奖,小黄车得了金奖。很开心的是总理都去了,并且住了高档酒店,大家都很快乐。这次经历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有自信,大大方方,给评委留个好印象,不要紧张,要对自己的活动了如指掌,而且到时候学校会安排有经验的指导老师来给予指导,所以大可放心。”

  

创业经历

“那是2014年的时候,偶然间发现外卖兴起,但是通过了解,对这个市场的混乱不太满意,就想试着去改变一下,初衷就是这样的。所以后来就在学校门口开了一家小店,六扇门就这样开始起步了,因为我们的服务好,菜品好,所以备受顾客的好评,然后就这样火了,接下来就想着去把它做大。终于在2015年7月开始扩大,但是由于我们步子迈得太大,再加上资金不足,所以也算是历尽艰辛。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创业,就要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而不是做小生意。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把这个事业发展壮大。”

  

疑环节

接下来是答疑环节,对于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子昂学长也给予了积极回答。一起来听听看。

 

同学A

“想问学长是如何平衡学业和创业关系的?”

 

张子昂

“世界上肯定不可能有那么完美的事,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我当时是把经历都花费在了创业上,虽然幸运地没有挂科,但是成绩并不理想。所以大家如果想创业,就得先做好这个思想准备。”

 

同学B

“请问,大学生创业如何定位自己的核心优势?”

 

张子昂

“我觉得,这个主要靠团队的激情,有激情,才能做好每一步。另外,核心优势要放在创新上面,必须不断地探索,不能止步不前。”

 

同学C

“推广方面您是如何解决的?”

 

张子昂

“前期的时候多亏了大家的朋友圈,做好了最初的宣传之后,继续利用新媒体,做一些优惠活动,大家会互相帮忙。这样说吧,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好的宣传,那么你就要有针对性,要对主要顾客来做推广,要抓住他们的兴奋点。要做到服务优,品质优,卖相好,还要量足,这些顾客满意了,就会一传十十传百。当赢得了大家的喜爱,顾客就会自发的乐意为你做宣传。”

  

同学D“您在创业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张子昂

“钱!”“所以大家要到处找投资人,给他们介绍自己的项目。实在不行,就自己付出,自己先投入一些。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人脉要好一点的话,事情就会轻松点。但是,主要还是看自己的项目,项目好的话就不会太困难。”

 最后,张子昂学长在鼓励大家之余不忘叮嘱大家,创业最重要的是要稳扎稳打,做好每一步,不盲目跟风。

 

同学们听完讲座都觉得受益良多,纷纷献上“鲜花”和“掌声”,感谢了学长的认真讲解。此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