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奋进中国青春梦想”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来源:默认时间:2019-09-30浏览量:751 二维码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1913文件要求,现举办“奋进中国青春梦想”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推动赛事成果转化,深化房山区与北京有关高校之间的“政产学研” 合作与交流,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北京高校高精尖人才和项目引进促进房山“2+2+1”产业发展,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 大赛名称

    “奋进中国青春梦想”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 大赛时间

    2019 年 9 月---11 月

  3.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良乡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

    支持单位:房山区委组织部、房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房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房山区金融办、房山区文促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移动互联产业园、房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北大创业训练营房山基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校地交流促进会

  4. 大赛赛制

大赛面向高校开放,针对在校及毕业 2 年内大学生创业项目全面征集,鼓励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征集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医药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现代交通 4 个赛道。大赛按照项目征集--线上评审(初赛)--行业复赛--总决赛的赛事体系进行。采用项目路演形式(除初赛),包括 8 分钟项目展示+7 分钟自由交流,对最终评选进入总决赛的项目给予激励和孵化服务支持。

参赛费用:参赛项目免费

  1. 项目招募要求

  2. 申报人是团队负责人或创业企业法人,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团队或毕业 2 年内的大学生创业项目(2017 年之后毕业),核心团队不少于 2 人。优先入选立足在北京进行创新创业或有志于落户房山创业项目。

  3. 拥有较为清晰、完整的创新技术、模式和创业计划。

  4. 所有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 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5. 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

  6. 奖项设置

  7. 奖项设置

  8. 一等奖:1 名——“价值 24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1 万元开办费奖励,100 平米以内两年免费独立办公场地、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1. 二等奖:2 名——“价值 17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5 千元开办费奖励,70 平米以内两年免费独立办公场地、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1. 三等奖:3 名——“价值 10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3 千元开办费奖励, 40 平米以内两年免费独立办公场地、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1. 技术创新奖:1 名——“价值 8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5 个以内两年免费工位、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1. 商业价值奖:1 名。——“价值 8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5 个以内两年免费工位、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1. 投资潜力奖:1 名。——“价值 8 万元孵化礼包”

包括:5 个以内两年免费工位、1 个免费注册地址、10 大赋能加速礼包和成长加速站系列活动支持

备注:

开办费奖励:获奖项目公司工商税务落户房山时兑现。

免费注册服务:管委会提供免费园区注册地址。

  1. 赋能加速包(进入行业复赛的项目均可享受)

  2. 落地支持。提供高教园区管委会专属落地直通车服务,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落地奖励及其他一事一议配套政策支持。

  3. 注册地址与空间支持。有机会获得免费注册地址,以及两年免租金办公空间。

  4. 投融资对接。大赛优秀项目将推荐给大赛合作金融机构,开通资本助力直通车,优先获得股权投资支持及贷款授信支持。

  5. 产业对接。大赛项目将优先推荐给恒通科技、航天恒丰、达闼科技、八亿时空、中细软集团、中科纳泰、光合文创、驭势科技等房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员企业,获得产业合作机会,大手拉小手助力企业成长。

  6.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研资源。根据大赛项目需求精准对接首都高校院所科研资源,支持研发创新。

  7. 优先享受政府政策支持。优先享受房山区人才、科技和产业相关政策。

  8. 成长加速站   同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

  9. 路演辅导。邀请大赛导师团进行撰写商业计划书、路演演绎事项等辅导。

  10. 政策对接。邀请市、区相关政府部门为参赛项目推介创新创业政策、房山营商环境,并参观考察相关产业园区。

  11. 创业辅导。获奖项目获得创业辅导员一对一服务,为大赛获奖项目安排与投资人、上市公司高管等面对面交流,把脉发展之道。

  12. 北创营课程体系。一次免费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企业家培训班免试直通机会,享受北创营企业成长沙龙等创业培训辅导。

  13. 评委智库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并建立包括行业企业高管、风投机构、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专家组成的评委智库。智库内的评委将拥有以下权责:

  1. 评委权益

  2. 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评委导师证书。

  3. 加入“评委智库”,与更多同频人士交流。

  4. 深度对接与高校项目和人才合作机会。

  5. 获得与高校及创业项目研发合作机会。

  6. 对接高校产学研资源,储备优秀人才

  7. 招募要求

  8. 评委智库由符合以下要求的行业企业高管、风投机构、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专家组成等组成。

  9. 创业评审专家应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具备丰富创业实践经验或创业指导能力;

  10. 有成功创业经历,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创业者;

  11. 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法人组织中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

  12.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从事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研究、“双创” 教育的专家学者;

  13. 政府相关部门熟悉相关创业就业政策,从事创业就业相关管理、服务、指导的人员;

  14. 有创业投资和管理经验的投资专家、风险投资人。

  15. 评委职责

  16. 协助组委会对项目进行专业、公正的评审工作;

  17. 成为“创业辅导员”,为参赛者提供创业咨询与深度辅导;

  18. 协助组委会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辅导、培训活动;

  19. 开放贵单位相关资源,为参赛创业项目提供产学研、产业化等各种合作机会。

  20. 赛程安排

  21. 2019 年 9-10 月参赛报名

参赛项目通过线上平台提报资料,报名截止时间 10 月 13 日。

  1. 2019 年 10 月初赛与辅导

由大赛组委会联合行业分赛导师,根据参赛项目报名信息和商业计划书开展项目线上评审,选拔优质项目晋级行业复赛评选。

  • 举办路演辅导培训会。

  1. 2019 年 10 月行业复赛

采取项目路演的方式进行分赛道复赛角逐。

  • 举办初创团队政策宣讲与投融资对接会。

  1. 2019 年 11 月初总决赛

举办总决赛和颁奖盛典。

  1.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填写信息并提交。

将电子版附件一、附件二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邮箱 cy@uibe.edu.cn

本校联系人:熊老师,茹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6449399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招生就业处

2019年9月30日

 

附件一:“奋进中国青春梦想”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二:“奋进中国青春梦想”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团队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