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默认时间:2022-04-08浏览量:810 二维码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号角唱响京华大地,为青年学子创新创业、追求梦想、实现价值搭建精彩舞台,现决定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京彩青春  创响未来

二、大赛宗旨

唱响双创教育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北京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负责具体实施。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由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担任主任,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

校内选拔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企业家、企业高管、创投风投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校内赛设立秘书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四、大赛活动

大赛将举办“1+7”系列活动。“1”是1项主体赛事,“7”是7项同期活动。

1.主体赛事

主体赛事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振兴四个赛道。

科技创新赛道主要包括光电子信息、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参赛项目。

社会服务赛道主要包括科教卫生、养老、托育、家政、旅游、体育、生态环境、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文化创意赛道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乡村振兴赛道主要包括种植养殖技术、农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尤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2.同期活动

包括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讲堂、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优秀创业团队项目对接会、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白皮书发布、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百粒‘金种子’项目(2022)”遴选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IP形象设计大赛IP形象设计详情请关注“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或查阅网站https://mp.weixin.qq.com/s/QYlpdzOwCNWmtEWHbDofDA7项同期活动。

五、参赛对象

1.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在读的或毕业五年内的学生(含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工商注册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已注册公司)创立的创业企业,或作为项目负责人(尚未工商注册)组建的创业团队(以下统一简称“创业团队”)。

2.毕业生毕业时间限于2017年1月至2022年7月。

3.作为工商注册法人的团队负责人持有股份应不少于30%(含);公司法人的团队主要负责人持有股份应不少于10%(含)。

4.每参赛创业团队最多3名指导教师。

六、参赛资格

1.创业团队注册地址及经营地址在京津冀辖区内

2.创业团队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以团队为单位申报,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各团队的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经营或策划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支团队负责人唯一,且在团队中占据主导地位,我校报名团队负责人需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根据各赛道的要求,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不得兼报。

4.已享受过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四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沙河园)场地孵化服务的参赛创业团队,获奖后不再重复享受免费场地孵化服务。

七、大赛赛制

1.大赛主要采用校内选拔北京市网评初赛、北京市网评复赛、北京市现场决赛、北京市总决赛五级赛制。校将通过校内选拔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进入北京市网评初赛,可推荐项目数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学校整体报名项目数确定,学校最多可推荐不超过50个项目北京市网评初赛、北京市网评复赛、北京市现场决赛、北京市总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

2.大赛组委会将综合各推荐项目情况,最大限度确保优秀报名项目参赛。

3.通过北京市网评初赛,每个赛道产生100支创业团队晋级网评复赛,以上团队获得“百强创业团队”荣誉称号。

4.通过北京市网评复赛,每个赛道产生25支创业团队晋级现场决赛。

5.通过北京市现场决赛,每个赛道产生一等奖团队3支,二等奖团队6支,三等奖团队16支。每个赛道一等奖创业团队(合计12支)进入总决赛。大赛组委会根据赛道项目整体情况,经研究可另推荐三个项目参加总决赛。

6.通过北京市总决赛,产生冠军团队1支,亚军团队2支,季军团队3支,其余为优胜奖团队。

八、奖项设置

各赛道设立一二三等奖及“百强创业团队”,总决赛设立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奖项数量根据参赛团队数量和质量适当调整。

大赛设突出贡献奖、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九、赛程安排未完成大赛官网报名无法参赛,未完成校内报名无法推荐参赛

1.大赛报名(418日至5月5)。参赛团队登录“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网(https://www.bjbys.net.cn/),点击“参赛报名”,进入报名页面报名参赛(参赛报名操作流程见附件1)。参赛团队须填写《参赛承诺书》(附件2),并上传系统。5月15日24时报名通道关闭

2.校内报名(418日至5月5登录https://aeo.uibe.edu.cn/网站,点击右上角登录(密码:Uibe@身份证后八位,或身份证后八位,再或Uibe@123456)登录后点击左下角创业比赛(惠创云平台)报名,进入界面填报项目及成员信息。

注意:1)附件部分需要上传项目计划书及其他支撑材料。上传各类材料统一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附件名称。2)建议使用360浏览器,如果无法查看比赛,请右上角退出后重新登录。(填报时间过长会导致页面断线,请刷新后重新填报)3)在“项目类别”部分,科技创新赛道请勾选“I-其他”社会服务请勾选“E-社会服务”文化创意请勾选“D-文化创意服务”乡村振兴请勾选“F-红色公益或G-红色商业”。

 

请参赛团队申请加入钉钉群(备注姓名+学院)

“京彩大创”赛事100名(含第100名),且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报名参加“互联网+”大赛,将由大赛组委会直接推荐进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市级复赛网评参赛不占学校名额)。同时该赛事与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比时间相近,我校每年参与省部级以上赛事的创业项目具有较高同源性,现决定两项赛事校内选拔赛同步举行。

3.网评初赛、网评复赛(5月下旬-6月上旬):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附件4)进行评审。

4.现场决赛(6月中旬):分赛道组织现场决赛,每个赛道的决赛时间为一天。

5.总决赛:计划在全国“双创周”期间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同期举办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对决赛优秀选手开展集中特训,给予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的创新创业辅导。

十、激励政策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关键要素支持

1.场地支持。对有创业场地需求的优秀创业团队,经审核通过后,可免场租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沙河园)。

2.奖金鼓励。总决赛冠军团队奖金20万元;每支亚军团队奖金10万元;每支季军团队奖金5万元。

3.孵化服务。获奖创业团队可免费享受北京市教委“一街四园多点”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提供的专业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孵化服务。

4.宣传推广。通过编写典型案例集、制作宣传片、开展成果展示、组织交流学习等形式,对优秀创业团队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5.企业云平台支持。帮助对接腾讯青创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周期、高品质的创业服务。

(二)创始人培育与激励

6.成长扶持。组织知名创业导师为优秀项目进行深度指导及长期帮扶,真正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7.办理引进。符合北京市引进毕业生条件的总决赛获奖选手,可通过在京项目实体办理毕业生引进。

8.入选数据库。将入围复赛选手纳入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据库,开展长期关注帮扶。

(三)深度赋能

9.金融对接。发挥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作用,帮助创业企业对接创投基金、银行、担保等机构,解决融资难题。

(四)成果共享

10.大赛推荐。推荐获得大赛前100名(含第100名),且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报名参加“互联网+”大赛,参赛不占学校名额,直接进入市级复赛网评。

十一、宣传发动

大赛组委会将广泛发动北京地区各类媒体对大赛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并委托专业团队全程跟踪各阶段赛事进展,树立更多创业典型,提升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广泛宣传“京彩青春  创响未来”的大赛主题,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十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大赛将严格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职责,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大赛时间、地点及组织形式,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开展。

 

附件:1.参赛报名操作流程

2.参赛承诺书

3.专家评审评分标准

4.大赛LOGO说明

5.京彩大创讲堂二维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招生就业处

2022年4月8日

 

 


附件1:参赛报名操作流程(大赛官方).docx

附件2:参赛承诺书.docx
附件3:专家评审评分标准(共100分).docx
附件4:大赛LOGO说明.docx
附件5:京彩大创讲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