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选拔赛 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默认时间:2022-04-08浏览量:915 二维码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进程,响应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指示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即将开赛。欢迎各竞赛项目踊跃报名。

大赛通知转发如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247

 

 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通知

一、大赛介绍

(一)大赛主题: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商务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就业促进中心、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萃智指南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三)大赛背景
  大赛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通过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推动新业态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四)参赛对象
  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以及乡村振兴专项赛,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北京市;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1635周岁的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办公场所位于北京市。

(五)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按照全市统一报名,区级选拔赛、市级选拔赛、市级决赛四个阶段实施。

主体赛与专项赛评选相互独立,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只能参加1个赛道。劳务品牌专项赛在各区推荐的基础上,择优推荐3个项目代表我市参加全国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各区不需组织区级选拔赛,由市大赛组委会委托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实施。

(六)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地为北京,未注册的参赛团队办公场所位于北京市。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和往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获扶持资金的项目不能参加。

1、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5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2、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5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二、赛事流程

(一)赛事报名

1、大赛官网报名未完成大赛官网报名无法参赛

参赛者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beijing.gov.cn/“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大赛入口或扫描大赛二维码报名。(时间:20224110:0043018:00

2、校内报名(未完成校内报名无法提供参赛及获奖证明

参赛团队需于418-429日(1600)前登录https://aeo.uibe.edu.cn/网站,点击右上角登录(密码:Uibe@身份证后八位,或身份证后八位,再或Uibe@123456登录后点击左下角创业比赛(惠创云平台)报名,进入界面填报项目及成员信息。

注意:1.附件部分需要上传项目计划书及其他支撑材料。上传各类材料统一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附件名称。2.建议使用360浏览器,如果无法查看比赛,请右上角退出后重新登录(填报时间过长会导致页面断线,请刷新后重新填报)

 

如遇填报问题,可申请加入钉钉群(备注姓名+学院)

 

(二)区级选拔赛(时间:20225月)
  区级选拔赛由各区组织,按照大赛实施细则的统一评审标准对本区参赛项目进行筛选并推荐晋级项目。

(三)市级选拔赛(时间:20226月上旬至6月中旬)
  由市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对创业大赛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分组进行,各评选出10个项目晋级市级决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各区择优直接推荐。乡村振兴专项赛由昌平区人力社保障局组织实施。

(四)市级决赛(时间:20226月下旬)
  以项目路演的形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

(五)颁奖(时间:20226月下旬)
  颁奖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决赛后现场颁奖或择期颁奖的形式进行。

(六)报名全国比赛(时间:20227月底前)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安排,75日前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的项目资料上传全国大赛官网,举办地点待定。

三、奖励扶持

(一)参赛项目奖: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10个项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10个项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青年创意专项赛:10个项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劳务品牌专项赛:3个项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乡村振兴专项赛:10个项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二)优秀组织奖:
  市大赛组委会对严格按照统一名称、统一进度、统一标准举办区级选拔赛,组织、动件的区授员和宣传力度大、效果好,参赛项目数量多、质量好,大赛全程未发生违规事予优秀组织单位奖并颁发奖牌。

(三)特别贡献奖:
  对大赛提供大力支持的企业、社会机构、个人授予特别贡献奖。
  大赛对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将分别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或资金付出。

四、扶持措施:
  市大赛组委会将把获奖项目与本市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人才鼓励等政策措施相挂钩,并对优秀创业项目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参与相关工作的导师评委将纳入创业导师库,为创业服务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