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国际组织,支持农村发展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量:264 二维码

来源:外交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8月29日上午,黄屏大使来到距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300余公里的中部省Zvishavane地区山村,出席中国政府委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Programme, WFP)援建水坝、果园项目的开工仪式。津中部省省长代表、省长办公室主任迪瓦,WFP驻津代表艾迪罗威,项目实施方Adventist Development and Relief Agency(ADRA)驻津代表穆索西共同出席,当地酋长、议员率数百名村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贵客们的到来。

11.jpg

W020170904367854503605 (2).jpg

  抵达活动现场后,黄大使不顾旅途辛劳,立即奔赴施工现场察看水坝、果园建设进展。黄大使搬起沉重的石块,亲自为水坝筑上第一块“奠基石”,向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和施工情况,徒手拨土,为果园种下一颗象征中津友谊的鳄梨树苗,并亲切询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开工仪式的讲话上,黄大使表示,中津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驻津使馆将农业作为深化中津合作的重点领域,正积极推动中国政府对津开放农产品市场,希津民众抓住机遇,发展生产、拓展合作、发家致富。黄大使指出,作为津的全天候朋友,中国政府近年来向津多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016年中方无偿援助了2万吨大米和1万吨化肥,2017年无偿援助的1.2万吨大米正陆续抵津,还通过援助和优惠贷款等形式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农机设备。

  黄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每年政府“一号文件”均聚焦于“三农”问题。中国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发展农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深化中津农业合作,中国政府派出多批援津农业专家组,建设援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通过研究、示范、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合作“授人以渔”,并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共培训津方人员15期,4000余人次,为津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中烟天泽、皖津农业、德邦大为等中资企业积极在津投资农业,为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

  黄大使表示,中国与WFP在津的合作始于2009年,此次开工的项目资金来自于2016年中国政府向WFP提供的100万美元援助,用于支持Zvishavane中小农户恢复农业基础设施、修筑水坝、保障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项目预计于今年11月完工。2017年,中方还将通过WFP对津援助500万美元,共同支持津发展农业生产,改善民生。

  中部省省长代表、省长办公室主任迪瓦,WFP驻津代表罗威,ADRA驻津代表穆索西,当地酋长、议员纷纷致辞,对中方表示由衷感谢,认为此项目代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津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也彰显了多方合作对促进津社区发展、惠及后人的积极成效。

  活动现场,当地中小学生代表热情致辞感谢中方和其他各方的帮助,并通过歌曲、小品等节目生动地描述了在此项目推动下当地发生的改变和进步。酋长马潘祖维和议员霍尔德代表Zvishavane周边村民向黄大使赠送了象征当地最高敬意的礼物——1只精美的石雕狮子。

  活动前一天,28日,津国家电视台、《先驱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记者和中部省官员代表3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黄大使在会上介绍了中方多年来向津提供援助,以及正努力深化中津农业合作、推动中国政府对津开放农产品市场的相关情况,并祝愿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农业生产等方面取得更大丰收和突破。上述媒体对29日的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和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