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行业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量:316 二维码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广州)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e0cdf7993399a5750fee1feffd7ab69f.jpg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供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郭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4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慈善行业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联合国2015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消除贫困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于2016年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并把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列入“十三五”规划。

        “中国慈善行业的发展和崛起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带来更多希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说。

        这份题为《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报告指出,从2010年至2015年,国际和国内基金会捐助了超过12.4亿美元,给中国用于支持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发展项目。

        该报告对5545家中国基金会的83038个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公益项目进行深度分析,全面描绘了中国慈善行业在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分布,及其对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出的贡献。

        “发展问题需要各个利益相关方协同解决,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有能力、资金和方案来单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功执行需要联合国、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包括慈善行业之间的有效合作。”何佩德说。

41a06b304d2c54d3320f7178cace8d6c.jpg

嘉宾在《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报告发布会上发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供图)

        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沈东亮在报告发布会的圆桌论坛中指出,慈善法实施一年多来,民政部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法规。随着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开通,中国慈善行业更趋规范和透明。

        “随着慈善意识增强,慈善行为在中国日益兴盛,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涉及的领域包括消除贫困、大病救助、环境保护、妇女儿童保护等,都是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沈东亮说。

        报告同时指出,在中国慈善领域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国际通用的话语体系,对中国慈善的国际化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慈善行业可以进一步与其他国家的慈善组织进行对话和沟通,从而提升中国慈善的影响力。”福特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高倩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