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为经济发展推出远景目标 美媒:让中国更伟大!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量:190 二维码

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风波搅得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惶恐之时,中国稳健增长的GDP数据再次给了国际市场一剂安慰——国家统计局网站19日公布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 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9%,“达到市场之前的预期”。

在关注中国经济数字的同时,外电也持续关注周三公布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绘出的经济发展蓝图。

日本《每日新闻》称,中共的十九大报告,鲜明表达了中国试图成为“牵引世界的经济强国”姿态。今后中国的政策导向也可能给世界各国造成影响。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中国政府为了调整过去高增长造成的经济结构扭曲,决定进行中等程度的发展,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6.5%。习近平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决定改变过去偏重投资的经济运营方式,转为通过技术革新培养下一代产业,同时推进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

《华盛顿邮报》18日称,十九大报告罕见地承认了中国面临的严峻经济挑战,还提到其他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教育、医疗等。报道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不同寻常”,凸显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与长远战略。

澳“财经评论”网站19日称,十九大报告推出了205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到2050年中国要成为“现代化强国”,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在未来35年内,中国的人均收入至少要以每年4.9%的速度增长。习近平还提到更加重视社会福利、收入不平等和医疗保健等问题,这些都可以长期促进消费。

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19日则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承诺开放经济,这对欧洲企业是一个机遇。中国将继续成为欧洲出口经济的重要市场。

路透社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依然在向好的轨道上平稳运行。“让中国更伟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过去的五年,中国在经济领域开放了一部分,但仍有一些方面政府在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10月将中国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列入包括美元和英镑在内的精英俱乐部。去年,中国企业海外交易创下历史新高,增加了中国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大量资金有望投入宏伟的“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工程。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9日称,俄罗斯专家在俄电视台节目中评论中共十九大时,对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做出了积极评价。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国有多种所有制形式,包括纯外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相互竞争能够确保经济的高速发展。”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认为:“中国开始在教育和吸引全世界高水平人才方面投入巨额资金,中国现在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开销其实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谁才是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彭博新闻社19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称,也许答案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报道称,很多人可能会反对这个意见,因为按照汇率计算,美国显然还是世界第一的GDP大国。但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来说,中国的GDP现在就已经超越了美国。文章认为,说中国经济“世界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富的人——根本不是。但没有人会认为人均收入最高的卡塔尔或卢森堡的经济是世界第一,因为世界第一至少要拥有巨量人口。而中国较低的人均收入从另一个角度看,意味着这个国家还有丰富的增长空间。

澳新银行(ANZ)本月向媒体提供了一份专门展望十九大后中国经济走势的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改革可能涵盖:金融监管改革、国企改革、土地和房地产市场改革。报告称,应对收入不平衡将是中国不可回避的话题。“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望帮助中国在2020年之前进入小康社会,而习近平可能会采取更多平衡政策让广大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