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第四日——聆听校友分享,模拟联合国面试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量:1891 二维码

开营第四日——聆听校友分享,模拟联合国面试


(记者 赵鑫虎 王欣阳)7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开营第四天,上午,曾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实习的毕业生阿依达等为全体营员们作了实习分享。她首先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即通过学校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计划”面试选拔获得资助。接着,她介绍了联合国及下属组织的概况,她提到UINIDO的任务是帮助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并协调联合国系统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活动,宗旨是通过开展技术援助和工业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其主要活动是在政策、机构和企业三个层次上帮助提高经济竞争力,改善环境,增加就业。在提问环节,她回答了有关联合国改革的相关情况。最后,她鼓励学生们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勇于试错”。


为使青年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反思未来进入国际组织工作自身还存在的问题,通过演讲有逻辑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本次夏令营特增设模拟面试环节,邀请到曾前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外关系部门实习的阿依达、王琛以及即将前往联合国进行实习的朱聪、罗晨同学等同学和校友,以及面试经验丰富的郑隐桐老师,担任面试官为营员面试。




面试共分为即兴演讲、能力考核及考官点评三部分。面试者依次进入备考室,根据主题进行10分钟准备,随后进入教室完成3分钟脱稿英文演讲,面试官提问关于个人经历、能力考核以及专业知识的问题,并针对每位面试者的具体情况提出建议,面试者就自己的疑问与面试官交流。



第一位面试的贾春艳同学抽到的英语即兴演讲题目是阐述中国现在在世界中的角色,未来在国际治理中要到达的目标以及如何实现。

面试官就演讲中所提到的点进行提问,如请举例说明所要借鉴的国家是如何在发展潮流中改革发展屹立潮头的。并就其营员自身经历进行提问、对其简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补充点评。

第二位面试的任旭同学抽到的题目是阐述在国际治理中国际组织的角色,国内组织和国际组织的区别等,面试官就其演讲中所涉及的点提问现国际组织中所存在的问题,营员从效率方面阐述,之后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并向其提问世界银行等常规性国际知识,面试官从细微处着手,为营员提供建设性点评。


之后的面试涉及到世界性贫困问题,有的营员从利用大国资金,提供工作,注意教育问题等提及,有的从政策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从世界银行、具体国家入手。在演讲如何为国际非暴力日做准备时,营员们提及可采用电影宣传,设捐赠箱,设计纪念品,邀请士兵演讲等方式,让人们了解和平的意义。阿依达面试官指出在UN机构里协调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很重要,根据某个国家跟事情的关系密切程度,确定主负责国家,UN从中进行辅助工作将是很重要的一环。在被问及其本科背景对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优劣势时,营员们也就自身经历娓娓展开了论述


营员顾鸿杰(研究生一年级)说到:“非常感谢实训营有这样一次模拟国际组织面试,我切身体会到在国际组织实习需要的能力。首先,要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再者要时刻关注生活中似乎很遥远的国际议题,并且要形成自己的看法。我的演讲题目是如何治理全球贫困问题,评委的提问让我发现自己演讲中存在的问题,触发我对于贫困问题更多思考。当下国际社会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在日常中去关注与思考,不能忽视每天的积累,这样才能在必要时刻形成自己切实可行的见解与做法。”


宋懿达


2017级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20179-20182月于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办公室(OAP,ITC)实习











罗晨


2017级法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

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后保研至法学院

曾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交换

曾获第16届ELSA-WTO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区四强

2019年2月将赴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




朱聪


2015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

熟练掌握英法双语

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担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助理,参与两项国家级课题研究

将于2018年8月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维也纳)实习






王琛

2018届贸大法学院法律硕士

2017年9月赴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实习

曾获国家奖学金、金杜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鸿鹄奖等奖项

曾获得第十四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球三十二强

现就职于美国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



阿依达·

2014级对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

于意大利博洛尼大学交得欧盟伊拉斯谟奖学金

曾于合国工业发组织总部对外关系部门实习

得国家留学基金委

目前已被巴黎政治学院、敦大学学院、敦大学国王学院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