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落户北京怀柔科学城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373 二维码

11月7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落户怀柔科学城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揭牌仪式由怀柔区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主持。参加仪式的嘉宾们围绕“‘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落户怀柔科学城创业新机遇与新发展”、“促进怀柔科学城国际化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就联盟和怀柔科学城互动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本次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怀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在成立一周年之际落户怀柔科学城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和支持下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旨在大力推动联盟的组建工作,为怀柔科学城的国际化和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对于怀柔科学城构建国际化学术生态、提高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1月4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在京正式成立,这是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沿线国家的国家科学院、国立科研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实质性国际科技组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联盟成立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专程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与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强调希望各国科学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发挥好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开展重大科技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建设绿色之路、创新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在一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实现了较大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影响力持续提升,不断彰显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