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警告欧元区经济停滞风险 可能下调政府债券评级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量:236 二维码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9日发布报告,警告欧元区正陷入低增长、高债务的恶性循环,可能触发一系列政府债券评级下调。

        报告认为,欧元区国家可能重蹈日本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通缩“覆辙”。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风险最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夏以来,欧洲市场开始弥漫欧元区经济“日本化”的担忧。相似征兆包括政府债券收益率跌至创纪录水平、通胀率难达预期水平、经济增长疲弱、欧洲央行难以退出资产购买。

  惠誉欧洲主权评级业务主管埃德·帕克说,欧元区国家人口老龄化加剧,金融机构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能力不足,同样引人担忧。

  帕克认为,与日本不同的是,欧元区尚未经历全面通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会显著恶化,可能伴随经济“极端下行”风险。

  【应对挑战更大】

  《金融时报》报道,过去二十多年中,日本公共债务水平迅速膨胀,规模从1991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升至2018年年底的233%,是全球公共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惠誉给出的主权债务评级中,日本1998年失去最高的“AAA”评级光环,当前下跌5级至“A”。

  惠誉报告认为,欧元区国家众多,经济基本面差异大,应对经济停滞风险的挑战更大。

  比如,日本央行可以坚定执行大额债券购买计划,在高负债率情况下维持债券低利率。但欧洲央行干预力度受到更多约束,对成员国政府债券的购买比例不得超过33%。

  “欧元区内部有分歧,财政和货币政策受限制,政治凝聚力承受压力,”帕克说,“欧元区摆脱‘日本化’将变得艰难。”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1/30/c_1210375046.htm

(编辑: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