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第一次,记者被世卫组织“请出”新闻发布厅

来源:学生风采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量:288 二维码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当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见到记者进入新闻发布厅准备参加例行记者会时,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立即以一个夸张手势请记者离开发布厅。“我给各大媒体都发了邮件,从今天开始,我们只举行线上发布会。今天这里加强了安保措施,赶紧回家吧!”他面带微笑说。

  果然,平时人满为患的发布厅里空空荡荡,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座位上仍然摆着写有他名字的桌签。

  这一幕发生在13日。鉴于世卫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近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出于安全考虑,世卫组织不得不将每日的记者会“搬”到线上。因为邮件系统出了问题,新华社记者的邮箱没有收到世卫组织相关信息,所以才有了这一幕。

  在此之前,日内瓦民众相对比较淡定,几乎见不到有人戴口罩。直到从发布厅被“请”出来的那一刻,记者才突然有了“疫情严重”的真切感。此时再看世卫组织大楼底层宽敞的大厅,只有寥寥两三个人,全无平日的热闹景象。

  在电梯口,记者遇到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从电梯里走出来,急匆匆前往发布厅。记者赶紧拿出相机,拍下他在楼道里的背影。以往见到记者,他都会热情地过来握手寒暄……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握手的场景应该是不会再见到了。

  在当天的线上例行记者会上,谭德塞宣布欧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继续增长,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的蔓延此时达到了一个“悲剧性节点”。

  但谭德塞再次强调,只要全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行动起来,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疫情是“可控”的。

  记者虽然感到担忧,但脑海里总会浮现谭德塞以埃博拉疫情来类比新冠肺炎疫情的话——“埃博拉病毒刚刚出现时,有人曾预言人类将因为这一病毒而遭受灭顶之灾,但人们现在也看到了,埃博拉被人类很好地控制住了,即使在卫生条件相对落后的非洲。”

  当下,人们所能和所要做的,就是不失信心、科学抗疫。

(编辑: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