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要闻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量:508 二维码
联合国向纽约捐赠25万只口罩

联合国图片 | 纽约市长接收联合国捐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早些时候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利·克拉夫特(Kelly Craft)发表声明,宣布把纽约联合国总部库存的、超出需要的25万只防护口罩捐赠给美国以帮助正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纽约市医护人员。他们正在纽约各个城区勇敢、无私且不遗余力地积极努力,希望在挽救生命方面发挥作用。


声明指出,联合国坚定支持纽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纽约不仅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还是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此交流、辩论、开展贸易、获得成功。古特雷斯说,我谨代表联合国系统以及各国外交使团,希望这批捐赠能为抗疫工作略尽绵薄之力。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Bill de Blasio)亲自接收了联合国的捐赠。

截至目前,美国累积确诊超过14万例新冠肺炎病例,居全球首位,死亡2400多例;纽约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根据最新统计,纽约州累计确诊病例近6万例,死亡近1000例;其中纽约市确诊病例超过3.3万例,死亡近700例

联合国关键工作未因新冠疫情而中断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大会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迪参加了联合国会员国关于冠状病毒危机的远程简报会


联合国四个主要机关的负责人——联合国大会主席、安全理事会主席、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日前通过网络连线形式向会员国通报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开展的集体应对行动


联大主席班迪发表讲话指出,团结是抵御新冠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人们必须用信息武装自己,以阻止恐惧和仇恨在我们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蔓延。病毒不分国界,因此人们必须团结一致,迎接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情况通报会上表示,联合国秘书处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证员工的安全。与此同时,秘书处的关键工作基本上没有中断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通报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机构运作带来巨大挑战。安理会担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作为3月轮值主席,中国高度重视安理会工作,同成员国密切协作,积极采取行动,应对疫情挑战,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经社理事会主席尤尔在讲话时指出,国际社会目前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在危机时刻,有一种朝内看的趋势,人们在关注自己的国家、社区和家园。但这一流行病需要国际社会和每一个人采取果断和紧急的集体行动。


世卫组织:成功抗疫经验有共通之处


满艺 | 深圳抗击新冠病毒期间工作的白衣天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早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一些成功遏制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国家在对抗这种疫病方面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经验,这就是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例,查找、跟踪和隔离接触者,优化护理和进行沟通以建立信任,并让社区参与抗疫


谭德塞指出,全球个人防护设备的长期短缺现在是当前最紧迫的威胁之一世卫组织已向74个最需要的国家运送了近200万件防护装备,同时正准备向其他60个国家运送类似数量的防护装备。但是需求仍大量存在。


联合国人道机构关注新冠疫情对冲突中国家的影响


世卫组织叙利亚办事处 | 世卫组织提供的六个流动诊所之一,为叙利亚阿勒颇逃离暴力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联合国多家人道援助机构日前在日内瓦举行记者会,通报了各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人道主义、人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对叙利亚境内超过60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表示关注;利比亚本就窘迫的人道援助在疫情下更是不堪重负;苏丹宣布了一项预算为7600万美元的国家应对计划;阿富汗已有12个省出现确诊病例;伊朗不仅受疫情影响,该国六个省有地区正遭受洪蝗侵害。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现有48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关闭了学校,有近1100万儿童无法接受粮食署提供的校餐。粮食署在扩大援助力度的同时,呼吁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中拨款3.5亿美元

难民署重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呼吁,敦促世界各地交战各方停止战斗,以支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指出,匈牙利国会针对疫情的法案过度赋予了政府权力,可能对新闻工作者开展合法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 新冠疫情已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 


联合国图片 |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导致全球股市持续下跌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莱塞杰 ? 康亚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已转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急需得到支持


面对极其严峻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采取行动,通过控灾减灾信托向最贫穷成员国提供债务减免,并应要求扩大快速信贷和快速融资工具下的紧急贷款机制的限额,以加强危机应对能力。基金组织还发起了一项筹资活动,使控灾减灾信托基金能够为当前的大流行提供约10亿美元。英国做出了提供1.5亿英镑(1.83亿美元)的承诺。其他捐助者,包括日本和中国,也将做出重要贡献

| 联合国20亿美元疫情应对资金聚焦五大领域


儿基会图片 | 儿基会捐助的医疗设备运抵印度尼西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人道工作者对危机中的脆弱国家将如何应对表示关切。联合国3月25日发布了一项20亿美元的人道应对计划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敦促成员国急需资助拯救生命的工作。


通过这笔资金,人道工作者将在主要在五个方面帮助各国应对疫情,分别为:危机沟通和宣传水、清洁和个人卫生紧急教育服务,早期发现病例和支持卫生响应、保持现有的人道应对以及航空服务和供应链。


| 防控新冠疫情: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行动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来自塞内加尔的维和人员正在该国中部深受暴力影响的莫普提地区执行巡逻任务,并与当地百姓交谈


目前共有超过9万5000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的13个维和行动中服役。自疫情爆发以来,在世界各地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也采取了充分的应对措施。维和行动部推迟了一些部队的换防工作,各支维和部队也取消了非必要的差旅


评估未来六个月的换防安排后,联合国维和行动部在今年三月初,暂停了中国、韩国、法国、柬埔寨、泰国、尼泊尔、印度、意大利和德国这九个国家的维和部队换防。与此同时,各支维和行动也在内部开展了一系列防疫和宣传工作,在保证继续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努力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保障每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健康。

新冠疫情或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三四成

联合国图片 | 桑给巴尔石头镇的旅游业已经停滞不前。


联合国贸发会议刚刚发布的《投资趋势监测:新冠疫情特别版》报告指出,自三月第一周以来,全球跨国企业前百强中已有61%发布了新的收入预期下调声明。最新预测显示,2020-2021年间,外国直接投资降幅可达30-40%


疫情初期对供应链体系承受冲击的担忧,目前已完全被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所取代,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破坏可能将长期持续。贸发会议表示,亚洲目前的利润预期降幅约为21%,下行趋势已日渐企稳。令人鼓舞的是,中国跨国企业的利润预期降幅为21%,少于三月初的26%,显示出企业正在逐渐消化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 儿基会拨款1300万美元加大疫情援助规模 

儿基会图片 | 刚果民主共和国一名26岁的妈妈带着她的宝宝去一家医疗中心就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各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所采取的关闭学校措施,全球已有超过145个国家、80%以上的儿童教育受到影响。为帮助儿童继续学业,同时确保学校安全,儿基会将进一步加大投入。

为减少疫情对儿童教育的影响,让儿童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儿基会已拨款1300万美元,与超过145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政府合作,帮助各国在学校关闭的情况下筹备校外学习项目,对儿童和社区进行洗手和卫生等安全教育,此外,这笔经费还将用于维护儿童的心理健康,预防污名化和歧视


| 欧盟启动阿尔巴尼亚与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


欧盟图片 | 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楼前飘扬的欧盟和成员国旗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刚刚对欧洲理事会开启与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表示欢迎,并向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两国政府表示祝贺。


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分别于2014年和2005年成为欧盟候选国。在去年10月举行的峰会上,因法国等国反对,欧盟未能就启动两国的入盟谈判达成一致。古特雷斯表示,入盟谈判的开启是“一项重要的里程碑”,有助于“开展持续努力,落实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的国家改革。”


| 联合国人权专家: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有权获得拯救生命的救助


红十字会图片 |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等组织正在向叙利亚卫生系统提供支持。

 

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60多名人权专家日前共同发表一项声明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仅靠公共卫生和应急措施不能得到解决,所有其他人权必须同时得到兼顾


声明表示,“每个人,无一例外,都有权获得拯救生命的救助,这一责任在于政府。资源的稀缺或公共或私人保险计划的使用绝不应该成为歧视某些患者群体的理由,每个人都拥有健康权。”他们呼吁各国坚定地采取行动,向公共卫生系统的所有部门——从预防和检测到治疗和康复——提供所需的资源

 

此外,联合国人权专家强调应重点关注老人、妇女与儿童的生存情况。他们不仅面临更高的死亡风险,而且疫情对他们生活的威胁更大大流行严重阻碍了他们获得健康服务的机会。人口基金正在与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合作,优先考虑妇女和女童的特殊需求,结束可预防的孕产妇死亡,并结束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和有害做法。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