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此刻 | 联合国新闻早报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量:467 二维码
|  联合国:让女性处于疫情恢复工作中心


今年,在全世界纪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的北京行动纲要》通过 25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使得几十年来各国在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取得的有限进展有被逆转的危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发表政策摘要,详细介绍了疫情如何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现象,尤其是对妇女和女童的毁灭性影响,并敦促各国政府将妇女和女童作为其疫情恢复努力的中心,包括让女性担任领导并平等参与决策


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世界上近60%的妇女在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随着市场的下滑和企业的关闭,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失去了工作。一线卫生和社会工作者中近70%是妇女。妇女在无偿护理工作中所占的比例也过高,她们是所有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角色。

他强调说,“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对于共同度过这场疫情、更快地恢复以及为每个人建立更美好的未来至关重要。”此外,来自124个会员国的大使和观察员响应了联合国最近的呼吁,以应对新冠疫情中家庭暴力激增的问题。这些国家致力于将预防和纠正基于性别的暴力作为其国家应对计划的关键部分,并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家庭暴力采取零容忍措施

|  世卫:过早解封或将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联合国图片 | 一名自愿返回南苏丹本提乌家园的境内流离失所妇女正在接受发烧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通报会上指出,近期,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出现放缓。但与此同时,一些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加速增长则令人担忧。例如,非洲大陆确诊病例已超过13000例,死亡病例已超过740例。疫情正在非洲农村地区扩散,目前已有超过16个非洲国家出现集群病例和社区传播。他说,一些国家已计划解除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但过早解除限制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各国合作制定逐步、安全放宽限制战略,建议在此之前重点考虑六大因素

 

  • 控制疫情传播;

  • 足够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 在长期护理设施等特殊环境中暴发疫情的风险已降到最低程度;

  • 在工作场所、学校和人们必须去的地点已采取预防措施;

  • 输入性病例风险可控

  • 社区充分了解并参与执行措施。

 

此外,谭德塞宣布,为保护一线医卫工作者,世卫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正与联合国系统内外的伙伴们协调,通过在中国、比利时、埃塞俄比亚、加纳、马来西亚、巴拿马、南非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供应中心,扩大个人防护装备、实验室诊断设备、呼吸机等的采购和分配,并提供给最需要的国家。世卫组织估计,这条供应链应能在疫情紧急时满足全球30%以上的需求


|  安理会:抗击新冠疫情是一代人的战斗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安理会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世界正在面临联合国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每个国家都在努力应对或准备承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毁灭性后果:成千上万人丧生、家庭破碎、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日常生活发生急剧转变,以及对最坏情况或许尚未到来的恐惧,特别是在发展中世界和已经遭受武装冲突打击的国家


他指出,尽管此次疫情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但其破坏性影响要更加深远。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寻找应对失业率上升和经济衰退的最有效对策。但是,这一流行病也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有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和暴力的增加,这将大大削弱我们抗击这一疾病的能力。


|  人权高专:疫情是对领导力的巨大考验



联合国新闻图片 |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刚刚在日内瓦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听取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的通报。巴切莱特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在每个地区都在造成痛苦和破坏,对人权构成深远的威胁,并正在揭露不平等对每个社会的破坏性影响

在发达国家,获得保健、劳工权利和社会保护、生活空间、尊严等方面的断层线忽然变得清晰可见。在发展中国家,很大一部分人口依靠每日的收入来维持生存,数以百万计的人几乎无法获得医疗保健,他们生活在拥挤、卫生条件差、没有社会安全网、没有干净水的条件下,他们将遭受最大的痛苦。
 
巴切莱特指出,病毒大流行是对领导力的巨大考验。它要求所有人采取果断、协调和创新的行动。她在通报中呼吁各国在这场危机中必须尊重公民和政治权利,对限制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所采取的步骤感到关切,敦促政府增加获得准确信息和统计数字的机会,并提醒执法人员在履行职责时遵守国际人权法此外,巴切莱特指出了两个行动领域:紧急应对以及恢复准备,并呼吁各国为高风险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关注和缓解措施。

|  联合国特使敦促在疫情期间实现全面停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袭击叙利亚之前,该国在经济上的困境使冲突的影响加剧。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库比什、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兼联伊援助团团长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和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早些时候发出联合呼吁,敦促中东地区交战各方做出更大努力,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以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最近发出的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实现全球停火的呼吁
 
五位联合国特使呼吁所有各方本着诚意,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参与谈判,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敌对行动,维持现有停火,实施更持久和全面的停火,并为该地区持续存在的冲突达成长期解决方案。

他们在联合呼吁中鼓励敌对双方力行最大限度的克制,缓和紧张局势,并努力通过对话、谈判、调解或其他和平手段解决分歧,敦促各方跨越冲突线,在地方、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以阻止病毒的快速传播,在可能的情况下共享资源,并允许在需要时使用医疗设施。五位特使还强调,需要为境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被围困的社区以及所有遭受战争和贫困蹂躏的人提供人道主义准入和援助

| 基金组织:四个应对计划重振全球经济

联合国图片 | 墨西哥城一处因疫情而空空荡荡的购物中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最近发表视频讲话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病预计将给全球带来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后果,现在采取的政策行动将决定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力度。因此,她提出四项优先事项,呼吁全球共同努力,直面危机并重振经济:

  • 继续实施必要的防控措施,为卫生体系提供支撑。
  • 采取大规模、及时、有针对性的财政和金融部门措施,为受影响的民众和公司提供保护
  • 减轻金融体系压力并避免风险蔓延。
  • 我们必须做好复苏阶段的计划


|  世界贸易组织:新冠疫情颠覆全球经济


联合国 | 通常繁忙的纽约中央车站实际上是空的,因为人们呆在家里以防冠状病毒。

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扰乱了全球正常的经济活动和生活,2020年,世界贸易预计将下降13%至32%预计2021年贸易将复苏,但这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应对政策的有效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博客文章指出2020年,全球面临比金融危机更严重的衰退。在3月的最后两周,美国将近1000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这样惊人的增长此前从未发生,即便是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


|  联合国谴责针对边缘化和脆弱人群行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图片


最近有媒体报道指出,一些国家正在使用疫情紧急时期的权力或公共卫生理由来限制与人身自由、性别认同、言论自由以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有关的权利。也有报告称,警察利用职权实施逮捕,并残酷对待性工作者、吸毒者、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性少数群体等弱势群体和犯罪群体的事件增加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强调指出,过去和现在的流行病经验清楚地表明,对健康危机的有效应对必须深深植根于信任、人类团结以及对人权的坚定不移的尊重。为了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限制某些权利,但这些限制必须出于合法目的,以遏制病毒病大流行。这些措施必须与该目标相称,是必要的、非任意的、有根据的、合法的。 
 
据艾滋病规划署通报,匈牙利近期提出了一项新法案,取消了人们在正式文件上更改其性别和姓名的权利,这明显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对性别认同的法律承认波兰通过了对刑法的快速修订案,将对暴露、隐藏和传播艾滋病毒的刑罚提高到六个月监禁至八年监禁,这显然违反了国际人权法的义务。此外,一些国家开始将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定罪,并逮捕和拘留违反相关限制的人。在乌干达,一个为性少数群体提供服务的避难点有23人被逮捕,19人被指控因疏忽而传播感染或疾病,他们被关押在监狱中,无法联络法院、律师或进行药物治疗。


| 人权专家:疫情期间加强儿童保护措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 孟加拉国农村地区一名儿童站在墙壁旁。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各国加强儿童保护措施,以确保全球数百万儿童的福祉,由于在全球范围内,监禁措施和本已有限的儿童保护服务的中断,儿童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可能更容易遭受暴力、贩卖、性虐待和剥削

专家们敦促各国政府确保提供足够的工作和执法人员以及向所有儿童提供完善的儿童保护服务。这包括免费的24小时热线,免费短信服务,远程心理和社会服务,以及为未成年人提供移动庇护所

|  联合国推出童话故事书 助儿童应对疫情

世卫组织图片 | 联合国推出童话书《你是我的英雄》,帮助儿童应对新冠疫情。

聊天框页面回复关键词“你是我的英雄”即可领取中英双语的童话书电子版


联合国多家机构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童话故事书《你是我心中的英雄》,这是一本为全球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影响的儿童所编写的书籍,旨在为6-11岁的儿童提供心理支持,协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并应对疫情。

书中的主人公莎拉在梦里乘着飞龙“阿里奥”前往世界各地,与全球的同龄人共同展开一场冒险之旅,一起学习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朋友如何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调整情绪,应对害怕和紧张,如何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与朋友和睦相处。

|  粮农组织:沙漠蝗虫数量近期或增20倍


粮农组织图片 | 肯尼亚基图伊,一位农民走过蝗虫泛滥的农田。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目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东非国家的沙漠蝗虫灾情仍然十分严重三月雨季期间的大范围降雨,预计将使蝗虫数量在未来数月内增长20倍。中东国家伊朗和也门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新一波蝗虫群已在上述两国出现。

东非受灾国有近2000万人已经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也门也有1500万人食不果腹,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蝗灾,将对区域食品安全和生计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可能导致严重苦难、流离失所和紧张加剧。

沙漠蝗虫是全球破坏性最大的迁徙害虫,一平方公里大小的蝗群中包含大约8000万只成年蝗虫,天所消耗的食物总量可以喂饱3.5万人。粮农组织已将应对沙漠蝗灾的募款呼吁增加至1亿5320万美元,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等多个国际捐款方。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图片 | 新冠疫情之下的纽约地铁,部分乘客戴起了口罩。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近来发布的报告指出,亚太区域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同时,还面临着持续时间更长,且影响更为深远的气候危机。此外,各国应借助这一契机,重新思考经济发展战略,向更加包容、可持续和环保的经济模式过渡。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也发布了出行管理建议,并表示,在一些国家的疫情减退之后,需要开展评估,以恢复可持续和有效的人员流动。出行管理旨在通过影响出行者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可持续交通和对汽车使用需求的管理,减少排放,助力气候改善。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