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疫情暴发后已有80个国家禁止或限制出口医疗物资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量:333 二维码

当地时间2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报告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的出口,以缓解本国物资短缺的困境。

据路透社24日消息,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指出,上述出口禁令由72个世贸组织成员国及8个非成员国颁布实施,其中仅有13个成员国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履行了通知义务。

世贸组织表示,限制措施缺乏透明度与国际合作无法达成共识或将破坏各国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所做的努力。截至北京时间24日12时,全球已有超过272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超过19万人病亡。

“虽然我们理解多国出台限制出口的措施,但这些国家的决定削弱了国际合作的可能性,或加剧对医疗物资进口依赖程度较高国家的处境,并引发供应短缺。”世贸组织在报告中写道,“该类出口限制措施不仅扰动了现有的医疗物资供应链,而且或将妨碍紧急状态下的物资供应。”

路透社刊文指出,世贸组织一向反对禁止或限制出口的措施,但对于特殊情况予以豁免,如该组织允许出口国采取临时措施“以预防或缓解食物等关键领域的严重短缺”。

世贸组织在报告中强调,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旅行限制使货物流通速度放缓,出口限制则使各国政府和企业调整采购项目或变更供应商的计划更难进行。

路透社报道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3月曾共同表示,各国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而采取的各项紧急措施都应遵循“针对性、妥当性、透明性和暂时性”的原则。然而,在G20作出上述表态之后,多国仍旧纷纷出台新的出口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尽管欧盟一再呼吁各成员国取消或导致其他国家物资短缺的限制措施,法国还是增扩了其限制出口的药品清单。

世贸组织认为,多国出台新的出口限制可能导致其他国家相继效仿,由此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

(编辑: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