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荣获202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量:576 二维码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刚刚宣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荣获202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一时间向粮食署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David Beasely)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古特雷斯说,在他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十年里,有幸与粮食署的工作人员一道行动;他们在最偏远和危险的地方、以卓越的勇气、奉献精神和能力为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服务。比斯利今年3月在实地考察人道援助工作后感染新冠病毒,成为联合国系统第一位感染这种致命病毒的高级官员,这无疑是这种奉献精神的体现。最近,联合国负责全球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梅丽莎·弗莱明在她主持的博客节目《夜不能寐》中对比斯利进行了专访:

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联合国副秘书长这种级别的官员就应该每天西装革履,在会场上正襟危坐,指点江山。但事实上,人们看到的往往只是表象,在现实中,他们会为了帮助弱势群体,常年奔走在世界上最危险和困苦的地方,他们职位之“高”,在于他们肩负的责任和付出的辛劳。今天文章的主角便是一位常年身着帆布外勤马甲的美国政治家——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 · 比斯利。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机构,目前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工作,救助那些因为战争、灾难和其他危机而每天食不果腹的人们。作为粮食署的负责人,比斯利经常在世界各地奔波,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他感染病毒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了许多倍。

“我有一份地球上最伟大的工作”

比斯利有多年的从政经验。1979年,21岁的他还是一名大学生时,就当选了南卡罗莱纳州的众议员,并在这个职位上一直工作到1992年。1995年,年仅38岁的比斯利成为了南卡莱罗纳州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在美国政坛工作的这些年,以及投身联合国的事业,只源于比斯利那颗想要奉献于世界的博大胸怀。

 比斯利:“我小时候就决定要奉献一生去帮助别人。这是从我父母身上学到的,也受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民权运动中受到的影响。我母亲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在过去,社会工作者什么都得靠自己,去帮助那些遭受虐待和忽视的儿童。

的确,在后来的工作中,比斯利发现,粮食署的工作人员是一群 “秉持最高标准和最大的社会责任感在工作的人”,他们每天关心的是如何用25美分让地球上某个角落里的一个孩子吃饱一顿饭,这个是真正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