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进博会|“大家的市场”为全球提供更大机遇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量:304 二维码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题:“大家的市场”为全球提供更大机遇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桑彤

  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进博会“回头客”,有的展商坐20多个小时飞机、来回隔离28天也要“千辛万苦”赶来参加,有的展商来不了就派中国代表,派不了代表还有展商的微信、名片和视频连线……疫情尚在全球肆虐,中国的进博会非但没有变“冷清”,还越办越“热闹”。全面扩大开放的中国,正致力于成为“大家的市场”,为全球开放合作提供更大机遇。

        热度彰显魅力。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面孔,归根结底,看中的都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实现转正,无疑为世界经济提供信心之源、构筑稳定之锚。中国有14亿人口、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外商当然明白,中国经济这片大海,蕴藏着多么大的商机与活力。

  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是春。让中国市场变成“大家的市场”,还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更需要各国“携手”而不是“挥拳”,“拆墙”而不是“筑墙”。历史一次次证明,在全球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关起门来搞自我封闭是行不通的,只有敞开门、拆掉墙,各方共同努力、提供更多互联互通的全球公共产品,让要素资源充分流动和共享,世界经济才能畅通循环、气血充盈。

  中国“十四五”发展将昂首启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任务紧迫。迈向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与各国共享发展红利,在开放中创造更大的机遇。

文章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0-11/06/c_1126707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