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个世界地球日|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量:580 二维码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今年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迄今为止,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都有超过10亿人参与,成为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节日。今年世界地球日,我国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保护“她”。

1.当前世界主要环境问题

当今世界遭受着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地球母亲已不堪重负。包括: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淡水资源危机、能源短缺、森林资源锐减、土地荒漠化、物种加速灭绝、垃圾成灾、有毒化学品污染等众多方面。

2.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

1) 我国环境保护法的发展历程:

1979年我国通过了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

1973年我国的第一个环境标准《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诞生;

1989年我国首次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995年和199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分别通过了关于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

1997年3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增加了有关“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 ”的规定。

2)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

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协调;预防为主、防治结台;鼓励综合利用;开发者养护、污染者治理;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依靠群众保护环境。

3)我国环境保护规划:

(1)严格环保执法,强化环境监督管理。

(2)制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完善排污收费制度,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价格体系,建立有利于资源更新的经济补偿机制,制定有关政策引导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开发和推广先进的环保设备,研究开发无废、 少废、节水、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筛选、评价和推广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培育环境保护产业市场。

(3)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

(4)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5)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活动。

4)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1)治理“白色污染”。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有食品包装、泡沫塑料填充包装、快餐盒、农用地膜等。

(2)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3.世界地球日的发展历程

最初地球日选择在春分节气,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昼夜时长均相等,阳光可以同时照耀在南极点和北极点上,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时也象征着人类要抛开彼此间的争议和不同,和谐共存。

1970年4月22日被美国环保组织定为第一个"地球日",那天举办的首次"地球日"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逾2亿人参与了"地球日"活动,参与团体举办座谈会、游行、文化表演、清洁环境等活动来宣传"地球日"精神。从那以后,"世界地球日"成为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

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今后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这份决议得到了50多个国家的联署支持,认为地球及其生态系统是人类的家园,人类今后和未来要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的需求之间实现平衡,必须与自然界和地球和谐共处;并吁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社会团体以及非政府组织保护地球环境,维护人类家园。

原链接:https://hb.qq.com/a/20210421/008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