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国际组织倡导中低收入国家禁止销售电子烟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242 二维码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和尼古丁伤害,5月27日,国际防膀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公开发表声明,倡导在中低收入国家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加热型烟草制品。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防膀和肺部疾病联合会是一家全球性卫生组织,致力于消灭结核病、关注肺部健康,对烟草业持抵制态度。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声明分析记录了新型尼古丁制品对健康影响的科学证据,同时也提出告诫,对于驱动新型烟草制品商吸引新用户、扩大尼古丁市场的商业诱因,需格外谨慎小心。声明指出,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大量电子烟的使用者同时也在使用传统卷烟,甚至从未吸烟且未来养成吸烟习惯风险较低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其成年后吸传统卷烟的几率也会增加两到四倍。

研究表明,这种模式会带来短期和长期的负面健康影响。此外,关于电子烟的戒烟效果,学术界也存在分歧。对于另外一种加热型烟草制品,声明介绍,其技术早在19世纪80年代便已存在,是使用装置加热压缩烟草和化学物质,从而产生可吸入的气溶胶,也被称作“加热不燃烧烟”。声明指出,这是烟草业为此类产品创造的新名词,它和电子烟经常被总称为“新型产品”、“替代产品”、“新式产品”或“下一代产品”。据联合会介绍,电子烟和加热型烟草制品是极为有利可图的商业,前者2018年的商业价值已达到150亿美元,而加热型烟草制品的商业价值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近180亿美元。然而,迄今为止,有关电子烟及加热型烟草制品的讨论仅集中于高收入国家,但在中低收入国家,新产品的迅速推出已不可避免地产生有害影响,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危害更甚。因此,出于谨慎考虑,联合会认为政策制定者应遵循预警原则采取预防性措施,即对电子烟和加热型烟草制品实施销售禁令。

联合会控烟部主任甘泉博士分析,绝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仍在应对非常严重的烟草流行,在这样的环境中引入高度成瘾的新产品将令政府不堪重负,给已经负担沉重的卫生系统带来额外压力,同时分散政府紧迫实施世界卫生组织(WHO)现有的控烟政策。甘泉举例称,与控烟工作完备的某些国家相比,国内的烟草产品外包装仍普遍不具备任何警示性,并在销售时摆放在显眼位置。此外,尽管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步,但仍欠缺相对专业的控烟队伍和政策思维,更不用说其他省会城市或二三线城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早有研究显示,烟草使用每年可导致上百万人死亡,并预计该数字在2030年将上升至800多万,其中近80%将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使用是可预防的主要死亡原因。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活动主题是:保护年轻人,使其免遭烟草业操纵并防止他们使用烟草和尼古丁。1988年起,世卫组织和全球合作伙伴每年都会举办世界无烟日活动借此提高人们对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的有害和致命影响的认识,并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历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中,上一次为应对青少年面临烟草风险的活动举办于2008年。当年,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烟草制品的促销和活动赞助,保护青少年不尝试吸烟或成为固定烟草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