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后遗症凸显 2022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达2.05亿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1120 二维码

当地时间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1年趋势》报告。报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造成的遗留风险,疫情加剧了地理和人口上不平等现象,使得全球范围内贫困问题凸显。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评估,就业增长将不足以弥补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全球劳动力市场危机将持续至 2023年。

刚发布的这版《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1 年趋势》报告预计, 2022 年全球失业率将达5.7%,重现2013年水平。预计全球失业人数将达到2.05 亿,远远超过 2019 年1.87亿的数值。

该报告显示,2021 年上半年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欧洲以及中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平等获取以及强有力的财政刺激的前提下,预计全球就业将在 2021 年下半年加速复苏。
就业和工作时间的减少导致劳动收入急剧下降,贫困人口也随之增加。报告显示,与 2019 年相比,全球另有 1.08 亿工人被归类为贫困或极度贫困。报告指出,五年来消除工作贫困的努力已付诸东流,这也使得联合国到 2030 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复苏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对经济和社会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也需要逾越。如果不支持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和受影响最严重的经济部门复苏,疫情挥之不去的影响可能导致更多的社会经济损失,加剧贫困和不平等。”
盖·莱德呼吁制定一个全面、协调的战略,以以人为本的政策为基础,以行动和资金为支持。他强调:没有体面劳动的恢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