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孟晚舟回到祖国:中国人民的胜利,正义力量的胜利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量:901 二维码

         孟晚舟在被加拿大无理由拘押1000多天后回到的祖国的消息,已经刷爆了朋友圈,相关话题也成为9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重点。小编统计了一下,今天有1/3的问题与此相关,外媒也频频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终于平安回到祖国。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国,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如果一定要用胜利这个词,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正义力量的胜利。

       针对有外媒将孟晚舟事件与康明凯、迈克尔·斯帕弗案件相提并论,华春莹明确指出,两者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日前孟晚舟已经平安地回到了祖国。康明凯、迈克尔·斯帕弗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两人以身患疾病为由提出申请取保候审,经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中国相关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审,由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执行。

       此外,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在孟晚舟获释后接受采访称,加拿大政府将睁大眼睛,采取共存、竞争、合作、挑战四重对华策略。华春莹对此表示,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只能够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中方希望加方能够睁大眼睛,认清形势,采取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

       在记者会上,华春莹一段充满感情的表述让记者非常触动:这两天,有一些青年大学生自发来到外交部门口送上鲜花,表达对中国政府营救孟晚舟女士回国的感谢,表示为祖国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令人感动。实际上,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同事已经在朋友圈里晒出了鲜花照片,笑称办公室已经成了鲜花的海洋。他们还感慨道:这些花不仅是送给我们的,更是送给国家的。正如华春莹所说: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中国党和政府具有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坚决维护中国公民、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定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尊严。广大中国人民正式是因为这一点而为党和政府点赞。

       至于外媒一直炒作的孟晚舟事件与加拿大两名间谍案的联系,连一些加拿大媒体也看不下去了,表示孟晚舟事件完全是政治私利,没有法治,加方本来就不应该给美国干脏活,加方应该汲取教训,从自身利益出发行事。无理拘押孟晚舟是美方和加方犯下的严重错误,他们早就该纠正错误了。加拿大今后在在处理加中关系时确实应该睁大眼睛,因为给美国干脏活对加中关系真的一点好处也没有。

      “正义也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