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一个拥有“狼王梦“的视障女孩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量:255 二维码

今天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残疾人日”。你知道吗?

全球超70亿人口中,约15%的人有某种形式的残疾;

在10多亿残障人口中,有80%都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超过1亿残疾人是儿童,其遭受暴力的可能性是非残疾儿童的四倍;

五分之一的妇女可能会罹患残疾;

全世界残疾人是受2019冠状病毒病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之一;

50%的残疾人无力支付医疗保健费用……

 

残疾包容是维护人权、可持续发展、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条件,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承诺的核心所在。致力于落实残疾人权利不仅是一个正义问题,更是对共同未来的投资。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不仅是一场卫生危机,还是一场经济危机、人道主义危机、安全危机和人权危机。这场危机凸显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严重脆弱性和不平等。要走出这场危机,需要以同情心和团结为驱动力的全社会、全政府、全世界的方式。

即使在正常情况下,残疾人也不太可能获得医疗保健、教育、就业和参与社区。需要采取综合方法来确保不让残疾人掉队。

残疾包容不仅可使2019冠状病毒病的响应和恢复更好地为每个人服务,更充分地抑制病毒,并更好地重建,还可提供更敏捷的应对复杂情况的系统,首先为落在最后面的人们提供帮助。

 

小狼,一个拥有“狼王梦“的视障女孩

“小狼”是一个生活在广州的21岁视障女孩。“小狼”是她的微信昵称,这个名字源自于一本儿童小说《狼王梦》,讲述了一只母狼如何努力使她的幼崽成为狼王的故事。“小狼”的个性由此可见一斑,但是她的“狼王梦”在14岁上初三时遇到了重大挫折。2014年,“小狼”的视力开始减弱,到15年初、初三下半学期时已经全盲,她因此无法继续学业,也没有拿到毕业证。她的“狼王”之路仿佛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刚刚失去视力的“小狼”非常封闭。除了生活节奏的改变,她还失去了话语权和选择权,大部分时候要被动地接受安排,她自己的喜恶不再重要。家人和社会对她的期望降到了吃饱穿暖,活着就好。这让她觉得自己的价值也随着视力一并丢失了。她从一个向往光明未来的女孩子变成了家庭的包袱。这是当下很多残障人士日常面临的状况。

 

目前中国残障群体共计8500多万,约占总人口的6.4%。残障群体生活的圈子非常有限,往往只是亲近的家人,活动范围常常仅为卧室一隅。残障群体孤立在社会主流之外,教育和就业的机会非常有限,职业、就业技能严重不足。绝大多数残障个体都面临着无法选择、无法追求人生理想和生命价值的缺憾,而对整个国家、社会和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巨大的人力损失。

 

2016年在残联的牵线下,“小狼”成为了一名职业游泳运动员,她开始走出家门面对更大的世界,并有了收入。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随之而来的的是她的想法被周围倾听、接纳,她“再次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尽管如此,她的生活仍然很封闭,训练比赛两点一线。2018年,“小狼”在比赛中受伤,无法继续运动健将的梦想,不向命运低头的她开始尝试寻找其他工作机会,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2020年2月,“小狼”通过社工了解到国际劳工组织商业和残障联盟“成功之路“培训项目,因此认识了天南海北的许多像她一样的残障人士。加入培训群带给“小狼”最大的震撼是,“原来我不是一个人,我终于不是一个人了,原来残障群体是一个大群体”,她有种从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转变为集体作战的感觉,这种归属感让她获得了力量。

在培训中,她学习了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场礼仪,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在学习和与残障社群交流的过程中,“小狼”逐渐意识到:“残障不是我的错。”这种意识的转变使得小狼的整个身心豁然开朗。她主动帮助培训组织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从培训参加者成为项目“志愿者”。她在学习和志愿工作中得到肯定,也借此寻找职业方向,探寻自我价值。

培训过后,“小狼”参加了不同的残障群体活动,结识了更多残障朋友和组织。她发现残障人士大多不怎么爱运动,不利于身体健康,在经过了漫长的探索之后,她决定做一名游泳教练,教残障人士游泳,希望在她的帮助下大家都能够运动起来,改善身体和精神状况,更好地生活。2021年前,“小狼”考下了潜水证,最近正在训练如何水下救人,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游泳教练做准备。

作为一名曾经长期困在家里的视障人士,“小狼”深深理解残障朋友不敢出门的恐惧。但她不仅走出了家门,还一个人搬出来住,开始了独立的生活。“外面的世界,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那么可怕,踏出这个门槛以后,会发现很多崭新的东西。” 今年年初,“小狼”跟其他五个残障伙伴一起成立了社会组织“融趣”,希望通过组织各种活动给残障人士一个理由和机会,走出家门,结交朋友,分享和学习知识,享受生活,融入社会,并在将来找到一份工作。

除此之外,“小狼”还有很多梦想,其中一个梦想就是去大海里潜水。人们会想当然地认为视障人士什么都看不到,大海里去潜水有什么意义,“小狼”却认为:“凭什么由你来认定我下海潜水有没有意义?我就不能去尝试其他感受吗?我要打破这个声音!你不能在我尝试之前,就给我贴上一个不可能的标签。”

 

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

秘书长在2019年6月发布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时指出,联合国应以身作则,从总部到外地全面提高本组织在所有工作支柱领域残疾包容方面的标准和业绩。《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通过联合国工作的所有支柱,为在残疾包容方面取得可持续和变革性进展奠定基础。联合国系统各组织通过该战略重申,充分和完全实现所有残疾人的人权是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中不可剥夺、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2021年10月,秘书长提交了有关联合国系统在2020年为实施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所采取的步骤的第二份报告。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对残疾人的影响,该报告还简要回顾了 2019 冠状病毒病采取兼顾残疾问题的应对和恢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