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中国将与金砖国家做四件大事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量:125 二维码

今天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将滚动播报。


王毅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联合自强典范,也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关键力量。时隔五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交到中国手中,我们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先后开展160多项活动。我们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化金砖合作,淬炼金砖成色,擦亮这块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为各国携手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传递希望和信心。

我们将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的“金砖主张”;将以疫苗合作为重点,拓展公共卫生合作,筑牢抗击疫情的“金砖防线”;将以全面深化经贸、科技创新、社会经济、绿色发展、减贫扶贫工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还将以深化“金砖+”合作为契机,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协作,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金砖贡献”。

王毅说,今年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将分别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会议、g20峰会。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我们期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发挥更积极作用,发出更响亮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