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两会: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量:602 二维码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经济在疫情的担忧与波动中实现了较平稳复苏,但仍面临长期风险。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召开两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作为外界了解中国发展成果以及未来政策动向的重要窗口,不少外国媒体对中国两会持续追踪报道,经济、环保、抗疫等议题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祖德·布兰切特认为:“中国目前的最大关切与重点将是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路透社发布题为《中国将2022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的文章,聚焦中国经济。文章提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超过此前设定的6%的目标,这得益于强劲出口的拉动。《纽约时报》网站报道认为,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上升势头。日本共同社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把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设定在5.5%左右的目标,反映出在诸多不稳定因素背景下,中国希望着力推动实现社会和经济稳定发展。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指出,5.5%的GDP增速目标凸显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雄心。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数据和政策是各方研判中国经济和政治的重要参考。此外,《欧洲时报》提出,各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步入“5时代”已成共识,中国近些年来一直努力将增长重心从数量转向质量,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智慧助力全球节能减排

  随着全球气候风险的持续攀升,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球共识。在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当前,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增至10.83亿千瓦,首度超过煤电装机规模,水电、风电、光伏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科技创新方面,构建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建成完整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在市场发展方面,构建良性竞争的能源市场,以清洁能源为主要业务的在业存续企业约2.69万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和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占23%和17%;在惠及百姓民生方面,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比例已达60%以上,农村地区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均能使用动力电。真正实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因此,今年两会上,中国的减排方案也成为国际媒体的重点关注对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推动能源革命,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能耗 “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

  俄罗斯《公报》网站认为,中国一方面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继续履行降碳承诺。中国的减排目标没有以牺牲人民生活水平为代价。泰国《曼谷邮报》则着重报道了中国经济发展与减排的关系。报道提出,中国在制定提振经济的政策时,也致力于减少污染和碳排放。中国表示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并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美联社发文表示,中国政府推进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建设,此举减轻了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减少燃煤来抑制碳排放增长的压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特别关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报道称,根据中国政府扶持政策和汽车行业代表的研究预测,到2035年前,在中国销售的几乎所有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动新能源汽车。BBC提出,交通运输造成燃料燃烧,产生大约四分之一的碳排放,而道路车辆是最大的排放者。在此背景下,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会极大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正在以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快的速度变得更加绿色。”BBC称。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