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3.0%,通胀和供应链压力加大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量:322 二维码

近日,世贸组织(WTO)发布最新贸易数据预测,称由于全球局势,全球经济前景黯淡,预计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3.0%,低于之前预测的4.7%。

WTO并称,2023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3.4%,但由于当前局势的不确定性,这些估计值会比平时更不确定。

WTO表示,危机最直接的经济影响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上涨。此外,海运贸易方面现在也面临干扰,这可能导致制造业再次面临短缺和通胀上升的情况。

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表示,在基本供应面临巨大通胀压力和供应链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和多边组织必须共同努力促进贸易。

 

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3%

WTO解释道,由于世界冲突对经济影响的确切数据很少,WTO的经济学家不得不依靠模拟数据来对 2022年和2023年的GDP增长作出合理假设。

在这些假设下,预计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在 2022年增长2.8%,比之前预测的4.1%下降 1.3个百分点。2023年,全球GDP增长应回升至3.2%,接近2010年至2019年3.0%的平均增长率。

需要解释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0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约为全球GDP增速的2倍左右,但危机后贸易增速与GDP增速之比平均降至1:1左右。

如果实现当前预测,2022年和2023年的这一比例都将是1.1:1,这表明贸易与生产之间的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WTO表示,预测的风险是混合的,难以客观评估。如果目前的局势结束的时间比预期的要早,那么全球贸易有一定的上行潜力,但如果目前局势持续很长时间或升级,则可能会出现重大下行风险。

此外,在大宗商品方面,WTO的数据显示,全球燃料价格的上涨,早于世界冲突。3月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18美元,较1月的水平上涨38%,同比上涨81%(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基准布伦特原油每日价格有所回落,从3月8日的每桶128美元的峰值降至4月1日的每桶104美元)。

与石油价格不同,天然气价格在不同地区之间往往存在很大差异。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在1月至3月期间上涨了45%,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41.0美元,而美国的价格仍然相对较低,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 4.9 美元。

WTO表示,油价上涨可能会降低全球实际收入和进口需求,而天然气价格上涨可能会对欧洲产生更大影响。

 

2021年全球贸易价格波动较大

由于价格波动较大,2021年商品贸易名义增长数据与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增长有很大差异。

WTO统计显示,2021年,以出口和进口的平均值衡量的世界商品贸易额增长了26%,这意味着这一年的出口和进口价格平均跃升了15%。燃料和矿产品贸易的美元价值增长了59%,农产品增加了19%,而制成品上涨了21%。

数据显示,某些产品(钢铁、化学品、集成电路)的同比增长稳定,其他产品(服装、机械)的增长较弱。药品、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的贸易值在2021年实际上高于疫情前的水平。这可能是由于对新冠疫苗的高需求和远程工作的普及率增加。相比之下,2021年的汽车产品贸易同比增长14%,但与2019年相比仍萎缩4%。

2021年世界商业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5%,其原因是受到高涨的运输服务需求推动。旅游出口保持增长,但仍然很弱,因为全球旅行限制只是在部分地区有所放松。其他服务类别,包括金融和商业服务,与前一年相比增多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