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实施以母语为基础的教育,切实保障少数群体及土著人民权利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量:398 二维码

联合国呼吁实施以母语为基础的教育,切实保障少数群体及土著人民权利

儿基会/Arun Roisri|在泰国南部,以北大年-马来语为母语的学生举着他们最喜欢的读物。

2023220文化与教育

在2月21日“国际母语日”到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各国推行多语言教育政策,即在小学低年级学段采用母语教育与官方语言教学相结合的方法。联合国人权专家则强调,各国必须在对待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及土著语言的问题上更具包容性。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为国际母语日发表的致辞中指出,虽然以母语为基础的教育对于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和传承语言遗产至关重要,但世界上40%的学生没有机会以他们表达或理解得最好的语言接受教育。这种情况严重妨碍学习、文化表达和社会关系的构建,也对人类的语言遗产造成较大损害。

母语有利于教学成果

教科文组织世界教育不平等数据库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若儿童以其在家庭环境所用语言接受教育,则其在小学毕业之时充分理解阅读文本的可能性要高出30%。证据还显示,用第一语言或母语学习有利于提高儿童社会技能。

为此,阿祖莱表示,“为了有效应对当前全球学习危机,并保护作为基本文化要素的语言多样性,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政府从学校教育的初始阶段就开展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言教育。”

支持非洲开展多语言学习

教科文组织还特别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国家开展多语言学习行动。最新报告《生而为学》显示,在非洲这片语言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陆,用母语接受教育的儿童不超过20%。这不利于非洲国家的学习成果。目前在完成小学教育的非洲学生中,只有20%掌握基本的读写和计算技能。

教科文组织同时列举了莫桑比克的成功案例。该国最近通过新的教师培训课程将双语教育推广到25%的学校,这些学校的学童在基础阅读和数学方面的表现比其他学校高出约15%。为在整个非洲大陆复制这一成就,国际社会必须为非洲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投入调集更多资金。

粮食署驻玻利维亚办事处/Ananí Chavez|玻利维亚查科坦塔瓜苏社区的一名土著瓜拉尼妇女在用棕榈叶进行编织。

保护土著语言

在国际母语日,教科文组织还提醒世界保护土著语言的重要性。在全球超过6700种语言中,至少有40%由于缺乏使用者而面临灭绝风险。

该组织领导的“国际土著语言十年(2022-2032)”行动计划就旨在提请世界关注土著语言的严重损失,以及保护、振兴和弘扬这些语言的迫切需要。

语言权利是人权

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德瓦雷纳(Fernand de Varennes)周一发表声明称,语言权利对于少数群体和土著人民来说同样是重要的人权问题。他强调,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多名特别报告员已经对一些国家减少甚至排斥少数民族语言及土著语言教育的做法提出批评。

他明确指出,“这种带有歧视性的做法是以几乎不加掩饰的方式在同化少数群体与土著人民。”

加大投资与包容

德瓦雷纳还强调,各国不应减少甚至消除在教育中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及土著语言,而是应当在教材编写和教师培训方面做相应的投资,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将母语提升为一种教学的媒介,以确保少数群体和土著儿童获得必要的读写和计算技能。

他认为,这对于学习包括官方语言在内的其他语言同样十分有用,而且这也是保证国际法所规定的平等与不歧视的最有效方式。

德瓦雷纳最后指出,要为全球语言的丰富和美丽而喝彩,就必须摒弃新形式下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多数主义,并且不能认为一个社会和一个国家只应拥有一种语言,所有其他语言都要被排斥。他表示,这样的社会不具备包容性,包容性社会应当尊重语言少数群体和土著人民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