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新冠疫情不再是“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但新冠病毒仍在致死和变异

印度孟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新冠患者正在接受治疗。
© 儿基会图片/Bhushan Koyande
印度孟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新冠患者正在接受治疗。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不再是“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但新冠病毒仍在致死和变异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接受了《国际卫生条例(2005)》新冠大流行突发事件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建议,决定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他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不再是一个全球卫生威胁。

世卫组织当天在一份正式声明中指出,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在4日开始的审议中强调了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数下降的趋势、与感染新冠病毒相关的住院和重症病例数的减少,以及人群对新冠病毒的高免疫力。尽管委员会承认病毒潜在的变异仍然构成不确定性,但他们还是建议,“现在是过渡到长期管理新冠疫情的时候了”。

谭德塞对这一建议表示同意,并且确认“新冠疫情现在是一个既定和持续的卫生问题,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至少有2000万人”死于新冠

他在发布会上回顾说,在世卫组织于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时,中国以外报告的病例数还不足百例,并且没有报告死亡病例。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新冠疫情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谭德塞指出,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新冠死亡病例总数接近700万人,“但我们知道实际死亡人数要高得多,至少有2000万人”。

此外,各国的卫生系统受到严重的干扰,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其中包括儿童未能接种能够拯救生命的疫苗。

成立审查委员会

他同时强调,新冠病毒仍然在此,“病毒还在致死和变异,新的变异株出现仍会带来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的风险”。

为此,谭德塞决定首次启用《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相应条款,成立一个审查委员会来向各国提出长期建议,以持续管理新冠疫情。

一名年轻的旅行者在新冠疫情期间乘火车穿越瑞士的阿尔卑斯山。
Unsplash/Neil Bates
一名年轻的旅行者在新冠疫情期间乘火车穿越瑞士的阿尔卑斯山。

暴露诸多问题

谭德塞还表示,新冠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卫生危机,它还“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政治断层,侵蚀了民众、政府和机构之间的信任,而错误和虚假信息的洪流更是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新冠疫情也对全球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包括“从各国的经济总量中抹去了数万亿美元,扰乱了旅行和贸易,同时让企业关闭,使数百万人陷入贫困”。

值得反思

谭德塞强调,在庆祝新冠疫情不再是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之余,这同样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时刻。因为新冠疫情已经“给我们的世界上留下深深的伤疤”,“这些伤疤必须永久性地提醒人们,新病毒可能会出现,并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他还说,此前人们犯下了很多错误,包括缺乏协调、公平和团结,这意味着现有的工具和技术没有获得最好的利用来抗击新冠病毒。为此,“我们必须向自己和子孙后代承诺,我们永远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段经历一定会让我们所有人变得更好。它必须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实现各国在1948年成立世界卫生组织时提出的愿景:为所有人提供尽可能高的健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