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务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题讲座召开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27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艾琪 摄影 倪婉如 黄艾琪)当今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对国际世界各方面的影响与日俱增,已成为实现国家利益、树立国际形象等的重要途径。为帮助广大同学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情况,以及中国发起的国际组织求职要求,开辟新的职业发展之路,2017年4月18日,国际公务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题讲座于行政楼222召开。主讲嘉宾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orld Tourism Cities Federation,简称WTCF)副秘书长严晗,行政总监张楠、对外联络部拉脱维亚籍高级官员Richard、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及各学院辅导员、各学生组织代表、附近六所高校的教师与学生、有志于了解国际公务员实习求职的同学等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严晗副秘书长带领在座教师学生对国际组织进行了大致了解。作为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力量,国际组织以向公众提供公共产品为追求,以实现公共利益为主要目标。严晗指出,我国之所以致力于加入APEC、WTO等国际组织,正是由于其宗旨与活动形式决定的广泛号召力和巨大影响力。国际组织不仅强调共同利益和相互协作,也注重塑造中立形象、重视外在规范和合法程序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造推广先进理念,它对各国政府和公众实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近来兴起的“共享经济”为例,严晗认为,中国在其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产业应更多寻找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并通过机制建设、公约宣言等广泛推广共享经济成果。

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由中国发起的中国特色国际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应运而生。以“Better city life through tourism”为主旨,WTCF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有182名成员,遍布各大洲,涵盖了世界顶尖的旅游机构、航空公司、媒体及投资企业等。严晗表示,WTCF建立之初即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于各国举办峰会并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谈,推出《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等三项研究成果,建立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进行多项旅游市场调查等,影响力逐渐扩展到世界各地。

嘉宾讲话

针对加入国际组织工作所需素质,严晗副秘书长进行了全面的阐述:需要同时具备世界公民与民族身份认同与对多元文化价值的尊重,并应具有目标明确的思维方式、语言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如Twitter、Facebook等。关于所需的复合型工作思路,他认为应能在工作中做好复杂化角色转换,善于从政府、企业、智库各角度思考,拥有独立、协同、团队工作的能力。此外,他以一次出国参与峰会签证受阻的个人经历为例,强调了灵活应变、积极抗压的重要性,也指出持续学习的意愿、能力与专业精神、知识皆为必需素质。同时,他热情欢迎学生进入联合会实习任职,贡献贸大学生的智慧和努力。

随后,由严晗副秘书长与徐松主任共同进行了揭牌和授牌仪式,在场来宾共同见证了贸大首个“国际组织俱乐部”的成立以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实践基地”的建立。

授牌仪式

徐松主任结合讲座内容对我校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工作做了动员。他表示,我校具有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良好基础,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学院高度重视,为我校同学设计了多元化、国际化的就业路径。学校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蒋庆哲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同学们应利用学校优势,培养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意识,负起塑造中国世界地位的责任,同时应注重考虑职位与自身发展目标的契合度。学校方面已有“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三语人才班”等多年培养的经验和基础,近期已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推送国际组织专题信息近30条,发布相关实习任职岗位12个,点击量超过12000次,目前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旅游联合会等需求岗位推荐12名申请候选人。下一步将增开国际组织相关的专业方向和课程,完善和搭建全新的职业发展与服务平台,使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环节,张楠总监表示,拥有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经历的学生,无论在未来国际组织任职还是其他岗位就业竞争中均将更占优势,国际组织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平台,希望大家把握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素质。在场提出的有关在校生完成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后的户籍档案、学分转换、就业机会等问题做出解答。

    本次活动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和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筹)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