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参加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媒体沟通会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252 二维码

5月4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媒体沟通会在行政楼226举行,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千龙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我校活动,校长王稼琼出席并讲话。“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响应,因此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作为会议主要议题之一进行研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沟通会上就该议题与媒体记者宣介和座谈。

image.png 

王稼琼校长首先对媒体记者们对贸大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帮助贸大。王稼琼讲话指出,服务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是我校的立校之本,“一带一路”是整个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贸大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贸大的发展,就是要不断突出学校特色,提高整体水平,使两者协同发展。贸大作为财经类高等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为国家相关战略做出贡献。贸大坚持培养适应“一带一路”经济综合体的复合型人才,促进经济对外开放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的思路、形成、过程、路径、选择等方面,贸大学者正在不断深入研究,发出有力的声音。未来,学校将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继续致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专业的学术研究,紧密联系国家的双一流战略,在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上充分发挥贸大智库的作用。

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徐松主任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相关政策和学术氛围对“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积极影响,并交流了学校在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中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无论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还是国家发改委的18个产业指导目录都提出了对全球治理服务的迫切需求,需要培养大量“成大事、立大志”的全球治理人才,因此该项工作对“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徐松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通过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成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担任组长,该名称在国内高校目前是唯一的,而领导小组由两位一把手牵头在高校中不多见。学校放眼未来,将长期培养目标和短期推送工作相结合,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培养推送架构机制。

从长远目标来看,学校重视国际化创新型培养体系的构建,探索“本土国际化”路径,打通本硕博一体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增设全球治理相关专业,各个培养层次都有着不同的输送目标,同时,在我校特有的“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三语人才实验班”、“涉外高端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基础上先行先试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尝试在全校范围内扩容增效,实施“完全学分制”、双向对接国际的教学管理和新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将符合培养条件的人才均纳入该培养体系。

徐松表示,为了支持该目标的实现,学校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推送;课程体系上开通了“全球治理课程”模块供全校学生选修,增设了“国际组织”职业规划专题课程,在暑期国际学校课程计划中增加了10余门“全球治理专题课程”;学校通过国际会议、国际发表、各类国际竞赛等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同时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建立了校级学生组织工作网络,开通国际组织任职专栏推送实习任职岗位信息,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开展“国际职员之路”系列讲座,开展国际组织人物专访和任职经验分享会等。目前已初显成效,同学们的热情被激发起来,所推送的岗位已有10余人申请并有3人被国际组织录取。下一步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国际组织联系与合作工作,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组织实践基地建设,推荐学生赴组织实习任职。

image.png

 

沟通会上,来自科研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学工部、校团委、国际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学院的负责人也与媒体记者们互动交流,分享贸大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