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大学该有怎样的作为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520 二维码

 

来源:上海观察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近年来,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不断成为世界各国探究的热点命题,国家也吹响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的集结号,并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布局。笔者结合曾经在美国普度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感到,除了国家外交、国际传播、专家智库等已有层面外,大学在这一重要国家使命中应当也能够承担更多角色,中国的高校可以“三管齐下”,从更多工作机制上加快谋划。

        首先,要提高留学生工作的站位和格局。目前,许多高校对留学生工作的定位较多在通过语言教育和文化熏陶,激发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亲华、友华”的生力军,部分高校在逐年提高“学位生”比例的同时,这批学生成为我国及所在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如何有针对性、行之有效地对留学生进行中国“道路选择、理论引领、制度优势”方面的系统教育,把认可中国贡献、认同中国智慧、接受中国方案制度性地嵌入到留学生教育中,使得他们中的一大批人、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骨干,不仅善于同中国或者在中国“做生意”,还能够在国际政治舞台与中国“同频共振”,为中国发声,可能比我们自己“争夺话语权”或许有效的多。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学在开展本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时,将留学生树立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真学真信”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并设计出一系列有效载体。

在普度大学,有许多做法就值得我们借鉴。一是校方会经由邮件系统通知留学生、访问学者学校层面的国情报告会、政策辩论会或者州政府的决策听证会,与会者可以参与提问、讨论,甚至提出质疑和建议;二是组织一些社会深度的实践考察和公益活动,如笔者便应邀参加了前往斯宾菲尔德市“林肯故居”的探访和“马丁路德金日”主题实践活动。与国内高校较多组织留学生去历史文化名城不同的是,这些实践考察明确不是旅游,更多负载着“价值观”、“美国梦”的教育功能,其参访线路、学习内容、讲解词等等都是经过美国国家专门部门审定和规划;三是除了校内管理、服务岗位向留学生开放以外,动员普度的校友设立留学生的实习岗位,岗位不限于企业公司,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NGO甚至中小幼教育等,潜移默化中实施美国规则、美国体制的教育。 

        其次,鼓励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实习和任职。笔者比较了普度大学等美国学生就业报告和部分中国高校学生就业白皮书,其中“在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实习或就业”这一项,中国高校几乎空白,而美国平均接近10%。笔者偶尔也会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联合国或其某个下设组织亦或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面向中国大学招募实习生的公告,但稍加跟踪,不是应者寥寥就是几轮选拨之后未能入选,询其原委,一方面因为中国学生的经济状况还比较拮据,高昂的国际交通等费用变成了“拦路虎”,另一方面,中国大学对国际组织的运行规则、国际机构的人才要求等信息缺乏全面的掌握,特别是外语、小语种的国际运用能力教育等都是“短板”……这些都需要大学加强教育引导,增设支持学生到国际组织和机构实习或就业的专项资助基金,发挥校友力量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选聘校友导师等等将更多经历、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打开他们的视野,笔者所在的复旦大学在联合国就有校友分支组织。甚至大学还可以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入手,定向招收和培养一批国际公务员、国际传播后备人才,从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实践要求等多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第三,加大海外志愿者的选派力度,多措并举扶持海外华人师生公益组织。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低龄学生掀起了海外“游学热”,有些游学中介也会设法安排这些留洋学童所谓的“志愿服务经历”,笔者认为,比起这些耗费金钱“刷履历”的“花架子”,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层面(除孔子学院中文教学志愿者之外)、或者中外大学间通过校际合作,设立长期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周期(一般为一年)、服务目标内容、志愿者管理、奖励激励等各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复旦大学冯艾曾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先后前往宁夏西吉和非洲埃塞俄比亚出色完成共青团中央主办的我国西部和海外支教计划,被授予全国五四奖章,她不仅践行着国际志愿者的精神,更是用中国情感、中国思维、中国智慧影响着埃塞俄比亚的政府首脑和普通百姓。 

        同时,国家、大学和社会各界特别是部分走出国门的企业,也应当支持在当地的学生志愿者、留学生,会同中国企业的海外员工、海外务工人员、华人华侨建立公益组织,服务当地社会,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中国道路的践行者,成为与当地社会良好沟通密切合作的桥梁纽带。复旦学生黄泓翔毕业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肯尼亚创办了华人学生在非洲的首个公益组织“中南屋”,这些以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们,坚持多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特别是打击国际非法象牙走私的故事,已被BBC等国际媒体制作成专题片,成为彰显中国力量、传播中国价值、贡献中国方案的鲜明事例。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