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奏响绿色发展大合唱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94 二维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国致力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帮助世界从缓慢经济复苏中走出来的有效途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共识高度一致,将会对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带来多方面的有利影响。

  全球绿色发展署(GGGI)署长弗兰克·莱博曼(FrankRijsberman)表示,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亦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增长方式和发展路径方面的创新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贵参考。

  美国能源基金会(EnergyFoundation)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海茨(EricHeitz)认为,除了自身发展以外,中国不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清洁能源投融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全球绿色增长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环保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建成务实高效的生态环保合作交流体系、支撑与服务平台和产业技术合作基地,制定落实一系列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政策和措施。

  “绿色‘一带一路’就是要将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嵌入基础设施及投资关键过程的决策和实践中。”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政策与倡导总监李琳说。

  莱博曼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绿色经济合作的平台,推动更多绿色投资和绿色基建项目落地的同时,改进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技术和知识水平。

  “全球绿色经济合作的难题或源于各国关于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理念和技术水平尚存在不小的差距。”他说,“‘一带一路’就是发现和识别利益连接点很好的尝试。”

  今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许多国家,仍然面临着资源短缺、生态脆弱等问题,合作项目也存在着潜在的生态风险。在此背景下,全球绿色经济合作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各位NGO机构代表纷纷支招。

  李琳建议,探索建设跨境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区与生态走廊项目,促进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在贸易与投资中加强环境考量,鼓励环境友好型产品与服务。

  她同时提醒,应吸收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更好地处理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对于一些破坏环境、不可持续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要首先予以否定。

  海茨认为应优先考虑在提升能效方面的投资,尤其是工业、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从而以较低的能耗和成本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

  例如,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上的卡罗特水电站是“一带一路”首个水电大型投资建设项目,支持巴基斯坦开发水电等清洁能源。通过与各国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建立了较好的风险管控,以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同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体现了社会责任。

  “一带一路”建设由中国首倡,不少国际机构也正积极参与其中。全球绿色发展署近期协助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共计16名学员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多项“一带一路”政策研究,推动能力建设并推广在地实践;美国能源基金会支持金融机构建立海外能效投资项目的导则和标准,并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进行应用。

  海茨告诉中新社记者,未来将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为中国在国际上进行绿色投资、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形象添砖加瓦。(作者:周乾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