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代表队赴荷兰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全球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86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年5月14日至5月20日,“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的全球赛在荷兰莱顿大学海牙校区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作为中国大陆国内赛前三名获胜队(其他两个队是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全球赛。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全球赛由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和国际刑事法院(ICC)联合主办。本年度全球赛共有来自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65支代表队参加。贸大代表队经过六轮的初赛,很遗憾未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在5月20日的决赛中,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分获冠军、亚军和季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于去年十月份组建,由法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担任教练。法学院本科生覃欣欣(2013级)、成帅(2014级)、任宇颖(2014级)担任出庭队员,研究生翟月(2016级)、韩笑(2016级)担任研究员。在三天的六场初赛中,贸大代表队庭辩表现突出。第一场覃欣欣作为受害人代表对阵印尼Gadjah Mada大学和印尼Padjadjaran大学,法官分别来自格鲁吉亚、匈牙利和德国。第二场任宇颖作为检察官代表对阵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巴勒斯坦Birzeit 大学,法官分别来自荷兰、英国和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副院长。

 

覃欣欣和韩笑与印尼Gadjah Mada大学和印尼Padjadjaran大学队员合影

 

成帅、韩笑与覃欣欣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卢森堡大学队员合影

 

任宇颖与翟月与美国Tulane大学和中国澳门大学队员合影

在赛程期间,贸大代表队成员还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全程观摩了在国际刑事法院举办的决赛,并受著名的国际法实务专家、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刘大群法官的邀请,访问了ICTY。同学们先在ICTY法官助理、中国籍实习生李嘉怡的陪同下,亲身体验法庭现场并了解前南刑庭的最新动态。之后,刘大群法官与到访的贸大和北大的师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亲切交流。

 

刘大群法官和李嘉怡法官助理与我校到访师生合影

代表队成员还访问了国际法促进中心(CIIJ)海牙办事处,毕业于莱顿大学国际刑法研究生项目并即将就任国际刑事法院职员的毕家玮学长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国际法的最新发展动态及荷兰大学的留学情况,为我院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卫东副院长与毕家玮合影

此外,目前就读于莱顿大学国际税法中心(ITC)的贸大法学院2016届本科生、2015年ICC竞赛贸大代表队队员兰诗萌也在赛程期间与代表团成员见面交流,并陪同参观访问莱顿大学法学院。

贸大队员与兰诗萌在莱顿大学城合影

本届ICC全球赛备赛工作得到了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和副院长龚红柳的大力支持,以及法学院外籍教师Arthur Qiu的悉心指导。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老师廖诗评、贸大法学院老师冀莹、上届ICC队员张骏、廖倬立、赵晟,本年ICC中文赛队员张珂豪等以及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中的其他成员也都积极协助ICC团队进行赛前模拟,给予宝贵的意见建议。

尽管本届比赛我校代表队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我校代表队的表现赢得了法官和其他参赛队伍的尊重和认可,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国际模拟法庭赛场的影响力。同时,国外参赛的经历拓宽了参赛队员的眼界,使其对国际法律实务有了更明确地认识,也有助于促进实现我校的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