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静霞受邀参加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第96次理事会会议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32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6年5月10-12日,作为中国政府推荐的理事,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第96次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7项正式议程和若干附加议程,其中重点在于审议通过了2016年《UNIDROIT年度报告》与《统一法基金会报告》、讨论有关《移动设备国际利益公约》的相关问题,包括《卢森堡铁路议定书》的实施状况以及《关于农业、采矿及建筑设备议定书的初步草案》、审议通过《日内瓦证券公约》相关的《资本市场跨国交易:中介持有证券的立法指南》。在私法和农业发展领域,理事会关注推广UNIDROIT/FAO/IFAD农业订单合同的立法指南及关于农业用地投资合同的国际立法文件的准备工作。

会议现场

在跨国民事诉讼规则方面,理事会讨论了关于区域规则的制定及相关背景问题。在国际商事合同的规则发展方面,理事会关注有关再保险合同的原则制定。在国际买卖法领域,理事会讨论了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Hague Conference)进行合作,准备一份有关这三个国际组织所制订的现存有效文本的指南文件。在文物的国际保护方面,理事会讨论了促进1995年UNIDROIT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及相关后续活动,并讨论有关私人艺术藏品的法律问题。

会议现场

在对UNIDROIT各项成果和文件的推广方面,理事会进行了讨论,秘书处汇报了UNIDROIT的信息资源及相关政策以及图书馆资源的电子化现状、问题、资金需要以及相关研究活动的开展。

理事会成员利用三天时间,认真审议并讨论了议程上的逐项内容,成员对目前秘书处及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表示满意,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安排。

石静霞就议程中的相关问题,包括UNIDROIT区域规则的制定及相关问题、各项文件的实施和在中国的推广、资料建设与对外合作等问题与秘书处和各位理事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计划通过增强UNIDROIT与UIBE的进一步合作等系统性方式,推进UNIDROIT的重要指南、公约、议定书等文件在中国的影响和实施。

UNIDROIT理事会第96次会议的各项议程详见:

http://www.unidroit.org/meetings/governing-council/2161-96th-session-rome-10-12-may-2017

此外,利用参加UNIDROIT理事会年会的机会,经王乐兵助理教授联系,石静霞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进行了访问。之前博洛尼亚大学及法学院教授代表团曾于2014年12月和2016年11月两度访问我校,与我校签署了校级宏观框架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补充协议。石静霞院长此次回访旨在进一步加强两院的交流。双方探讨了各自学院的国际化计划,就英文课程项目的设置、学生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期待尽快落实。

石静霞访问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是西方最古老的大学、欧洲四大文化中心之首,与巴黎大学(法国)、牛津大学(英国)和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并称欧洲四大名校,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学。建立于1088年,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但丁、彼德拉克、丢勒、伊拉斯谟、哥尔多尼、伽利略、哥白尼等曾在这里学习或执教。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包括法学研究所,法庭应用研究所、中世纪民法研究中心以及行政法进修学院等,是意大利乃至欧洲顶尖的法学院之一,在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居世界第5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