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职员之路”专题讲座暨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成立仪式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587 二维码

4月27日15时3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组织实习与国际职员”宋允孚先生专题讲座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成立仪式在求真楼312大厅举行。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卫生部原外事司长宋允孚先生应邀并作“国际组织求职任职经验分享”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活动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教师、各学院辅导员、学生组织代表、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师生以及有志于了解国际职员成长之路的同学等参加讲座和仪式。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主持本场讲座。

 

image.png

文君书记致开场

首先,由文君副书记致开场辞。她指出,当今国际形势下国际组织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种治理体系的变化也影响了我国的发展。在此大环境下,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全球治理青年才俊的参与必不可少,而我校在培养符合要求的国际化全球治理人才方面已做出诸多努力。文君副书记进一步提到,我校最近已通过“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并成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该方案旨在打造全新的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以实时的信息共享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座交流、参观访谈活动,邀请国内外各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多元化、多层次的培训和指导。

 

image.png

授旗仪式现场

随后,文君副书记与宋允孚先生一同为我校新成立的学生组织—“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授旗。协会邀请宋允孚先生担任专家委员会特别顾问、经贸学院白树强教授为专家委员会指导教师,并由文君副书记向专家颁发聘书。

 

image.png

文君副书记向专家颁发聘书

受聘书仪式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宋允孚先生上台演讲。首先,宋允孚先生以两个不——“不可替代”、“刻不容缓” 概括国际职员的重要性。国际组织职员的作用“不可代替”。无论是何种国际会议,国际组织人员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对于国家而言,国际组织人员能在潜移默化之中为祖国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之所以说“刻不容缓”,是因为中国作为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联合国任职的人数却极少。宋允孚先生以国际组织成员分布比例数据为例,直观地暴露中国在国际上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而这些国际组织职员缺口事实上也是我国的国际组织人才缺口,正因此,正确认识国际职员的重要性,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刻不容缓。

 

image.png

宋允孚作专题演讲

讲座中,宋允孚先生结合自己过去几十年的国际公务员之路,对国际公务员和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进行深刻解析。自有入联合国之梦起,宋允孚先生先后经历历翻译工作、在非医疗援助工作、机场行李搬运工作…三十年的奔波,终于进入联合国卫生组织。他总结道,“要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正是这种爱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决定个人发展的高度。而后,宋允孚具体分析进入国际组织所需要的个人素质与技巧。首先,需要对国际组织有一定的了解,深入了解该组织的目标宗旨、活动情况等。其次,需要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外语、善于交流,有一定的包容心,能在工作中学会团结互助。总结为九个词,即为——“信息,技巧,意愿,视野,诚信,敬业,包容,沟通,外语”。最后,宋允孚先生向在场听众介绍,如今进入国际组织的职业路径、信息资源乃至资金保障均得到了政府、高校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他希望同学们培养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把握极其难得的良好机遇,成为符合全球治理需求的栋梁之才。

 

image.png

宋允孚作与大家互动交流

宋允孚先生还将讲座提前收集汇总但现场未来得及回答的问题带回,后期将通过“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与大家分享答疑。

 image.png

徐松主任总结讲话

徐松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文君书记的致辞体现了校党委对为同学们开辟国际职员发展道路的高度重视,宋允孚先生的讲座更带来了专家的切身体会和经验。他更提及,近期为贯彻落实我校以高层次复合型全球治理人才为目标的培养方针,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协调学校多个部门,推出“国际职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各领域有重要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向大家分享和传授经验,帮助学生们拓展国际视野,走向世界舞台。

 image.png

宋允孚签名赠书

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获赠宋允孚先生亲手签名的《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任职》,该书为宋允孚先生2015年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