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举行“第三届政府规制与治理国际论坛”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39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艾琪 通讯员 崔恩山 摄影 玉君 甘海昀)2017年5月1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公共管理学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政府规制与治理国际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化及逆全球化趋势下的政府规制与治理”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24家单位的4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5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论坛并聆听了主题演讲与专场报告。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及主题演讲、专场报告和圆桌论坛三个环节,共设置了四个议题:“逆全球化”与“全球化”的博弈与均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与中国的角色;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新趋势与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匹配性;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政府职能转型和政商关系定位。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各国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不断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和新方案,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王稼琼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和相关议题前沿务实,紧扣时代需要。经济全球化在带来繁荣和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贫困、冲突、分配不公和环境等问题,进而产生了逆全球化潮流,这对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政府规制与治理提出巨大挑战,迫切需要提出相应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美国首位华裔前国会众议员David Wu在开幕式后首先做了主题演讲,并在下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的专场报告。在刘宝成教授的主持下,David Wu与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他认为中国与美国作为全球化时代中的世界大国,两国的关系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全球化进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再平衡背景下的公共治理”的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中面临重大机遇。薛澜教授还认为“一带一路”重新确立了新时期以互联和发展为主题的全球化议程,明确了新时期全球发展的重心,引领了新时期全球发展的路径。但是,中国的公共治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全球治理赤字与中国的责任”的演讲中提到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参与者,我们必将承担起更多全球治理的责任,扮演更加重要的全球治理参与者角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向刚教授围绕“新型全球化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型全球化对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制度变革、要素提升、公共品供给三个核心层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才能够有效参与新型全球化并发挥更好地引领作用。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两组进入圆桌论坛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教授与宋衍涛教授主持开展第一组研讨。研讨涉及高水平投资开放中的政府监管、中国新生代青年的现状特征及发展趋势、政府职能转变及政商关系调整等话题。第二组圆桌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树文教授和李长安教授主持。来自不同院校的专家、教授就养老保障、财税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监管边界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临近结束,范黎波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答谢。

“政府规制与治理国际论坛”自此已成功举办三届,发展成为公共管理领域的年度大事件,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